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于家堡:高质量发展叠加新举措 改革频发力孕育新动能

发布日期:2019-03-11 11:17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新华网天津3月10日电(记者毛振华)作为新泰达的重要组成部分,于家堡是天津开发区中心商务片区的核心。这里地处天津自贸区,获批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去年初,在天津滨海新区新一轮体制改革中,通过与天津开发区合并,进行空间格局和功能定位重构,以“开发区+自贸区”新模式为泰达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打造滨海新区核心城市标志区。

    一年多来,于家堡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边改革边发展,保持着稳中有进、结构升级、创新主导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稳中有进 高质量发展态势显现

    早上6点30分,张宇峰准时从北京家走出门,乘地铁转京津城际列车到达位于天津开发区于家堡金融区的公司,时间刚好是8点40分左右。他供职于天津金城银行,担任互联网与零售金融部负责人。

    “从高铁滨海站出站,再步行十几分钟就到公司了。我每天很享受步行的这段时间,尤其从海河开启桥看下去,宽阔的河面,让人心情舒畅。”张宇峰说,“自从今年1月滨海站调图之后,我们这样每天往返京津两地的人就更方便了。”

    张宇峰提到的调图是指2019年1月5日零点,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滨海站直达北京南站高铁车次由9.5对调整到23.5对,每半小时就有一趟,实现公交化运营,日均输送旅客一万人次。由滨海新区乘坐高铁至北京最短56分钟,至天津市区最短22分钟,极大缩短了京滨之间的时空距离。京津同城化、交通一体化、高铁公交化的格局基本形成。

    作为北京的高级金融人才,为什么会选择来天津的民营金融机构发展呢?张宇峰坦言,他看重了公司的发展潜力和良好的区域环境。张宇峰供职的天津金城银行成立于2015年4月,是全国首批民营银行之一,也是中国北方首家民营银行,总部位于天津开发区于家堡金融区。

    天津金城银行自成立以来,借助天津自贸区的区位优势,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以“公存公贷”为主,聚焦中小企业,发展小微金融等创新型金融业务。截至目前,已推出“金税贷”“政采贷”“金抵贷”“退税贷”等多个为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此外,还通过大数据应用、第三方机构合作等方式,不断探索民营银行自己的小微业务模式。银行吸引了大量高端人才,其中近四分之一员工都是来自北上广等地的金融领域。

    近日,同为金融机构的狮桥集团在天津开发区的注册资本金由3.3亿美元增加至5亿美元。狮桥集团于2012年在天津开发区注册,现已成长为第三方商用车金融服务公司。近期因业务规模扩大,狮桥在天津开发区于家堡金融区的独角兽大厦租赁新地址,租赁面积约为5200平方米,并陆续迁入狮桥物流板块下的三家公司。

    狮桥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万钧表示,狮桥还将继续借助金融工具力量,以及完善的技术服务能力和业务网络,建设数据驱动式现代化运输管理体系和无车承运人体系,打造行业领军的智慧物流企业。

    金城银行和狮桥集团都落户在天津开发区金融业最为聚集的于家堡金融区。截至2018年底,中心商务片区累计注册企业2.49万家,内资企业注册资本9448.8亿元,外资企业注册资本139.9亿美元。

    优化升级 发展动能持续构筑

    实业为本,创新为王。并入天津开发区总体产业规划后的于家堡,深入挖掘“产融结合”潜在优势,在招商重点上,剑指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要素——创新和研发,着力深耕金融业、服务业、平台经济、智能经济等领域,全力打造京津冀总部基地。

    目前,区域内现代金融、总部经济、大数据、商贸、文创、研发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快速聚集,逐渐形成了以中船重工、人保金服、华融集团等为代表的总部经济;以华夏人寿、金城银行、天弘基金、中信金租、中国互金协会、狮桥融资租赁等为代表的金融业;以敏华品牌管理、天猫国际、于家堡环球购等为代表的跨境贸易和电子商务产业。


    去年上半年,成立仅4年零氪科技完成10亿元D轮融资,致力于国内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

    零氪科技建立了先进的医疗大数据资源库和技术支撑服务体系。根据2018年公布的数据,该公司已在天津开发区建立肿瘤队列数据运营中心和患者随访中心,日处理患者病历45万页,并于2018年开始与天津市科委、天津胸科医院共同建立京津冀肺癌AI辅助诊疗中心,服务肿瘤患者达到60万人。

    “我们是出生于中关村,成长在于家堡。”零氪科技副总裁杨文琳表示,“零氪科技在这么短的时间实现快速发展,与天津开发区良好的运营环境密不可分。”

    同样在去年,从1月底启动到6月29日上市,短短5个月,猎聘网完成了完成了VIE结构重新搭建、ODI(涉及人民币投资人境外持股及境外投资)及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这一举措的背后,是天津开发区充分利用自贸区制度创新赋权优势,积极实现源头创新,通过精准化、组合型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了“助攻”。猎聘网也成了天津开发区成功孵化培育的首个以VIE架构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企业。

    “开发区专门成立了针对猎聘的上市专项服务小组,组织了一支精英团队为我们企业上市提供全程服务,对企业能够‘轻快’上市提供了很大助力。”猎聘CFO徐黎黎表示。

    北京在产业环境、人才培养等方面拥有着雄厚的发展基础。而零氪科技和猎聘网同为北京互联网企业,均在落户天津开发区于家堡金融区后获得了快速发展,这与当地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天津开发区搭建的政策平台能够为企业提供很好的服务,运营的成本优势也更加明显,同时天津也有很好的人才基础。猎聘网因此决定将全球职业发展中心等重要业务板块落户天津,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沟通桥梁。”猎聘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戴科彬坦言。

    除了零氪科技和猎聘网之外,58集团、搜狐视频、滴滴出行、豆瓣网、途家网、蚂蚁短租、华胜天成等一批北京互联网企业均在天津开发区落户发展,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成功实践。

    要素汇聚 繁荣宜居智慧标志区正在形成

    目前,于家堡区域楼宇载体规划超前,供给充足。截至2018年,于家堡地区累计投入使用的楼宇26栋,约270万平方米,已租售120万平方米,租售率达到60%,其中建成较早的浙商、旷世国际、燕赵、华贸、国泰大厦、新金融大厦、双创大厦等,平均入住率已超过92%。形成一般楼宇、重点楼宇和特色楼宇三级楼宇发展梯队,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整合空间资源、集聚产业优势。

    与此同时,2018年天津开发区通过打造韧性安全的城市基础设施,实现硬件与软件同步完善,精心塑造国际化的城市特色,形成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风貌,发挥集聚效应。作为滨海新区核心区,新泰达形成了沿着中央大道南北向城市建设的主轴,和沿着海河从海门大桥到海河大桥十公里东西向生态景观轴,双轴构成十字交叉的形态。而于家堡正处于这一十字的交汇点。

    去年5月,北海路地道正式通车,今天,洞庭路下穿地道工程已完成涵洞的施工。两条地道将与中央大道一起构成三条纵向主干道,解决开发区东区和原中心商务区之间相对孤立的状态,实现互融互通,串联起城市的人文气息。

    如今,新港四号路南北两侧分别矗立起了高耸入云的周大福金融中心、艺术品级建筑天津茱莉亚学院、滨海文化中心公园等承载高端产业、高端教育文化项目的新地标,泰达实验学校西校区、天津师范大学滨海附属学校、天津泰达枫叶国际学校扩建等重点项目先后实施,万达广场、宝龙城市广场、全球购、永旺购物中心、洲际酒店、MSD、文化中心公园等商业休闲综合体逐步成熟,开发区产业要素与生活要素开始呈现互融互通之势。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五周年的重要节点,滨海新区提出加速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这一历史性目标,是为了进一步凸显京津冀城市群“海上门户”的区位优势,更是进一步融入京津冀城市群的战略之举。

    滨海新区将建设成为与中心城区相辅相成的“姊妹城”,成为天津城市发展的“双引擎”之一。天津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表示,作为滨海新区核心区,以东区和于家堡为核心基点的天津开发区,肩负率先从建设工业园区、开发区向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转变的使命,将不断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能级,成为新区进一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标志区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