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泰达造”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鹊桥二号中继星

发布日期:2024-03-20 14:03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3月20日8时31分,由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制造总装的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鹊桥二号中继星,为后续探月工程四期任务提供中继通信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长征八号遥三火箭采用芯级捆绑两枚液体助推器的两级半构型,全箭总长50.3米。此次任务是长征八号运载火箭首次执行探月轨道发射任务。研制团队根据多窗口多弹道、低空高速飞行剖面等任务需求,对火箭进行了设计改进和优化,扩展了任务适应性,提高了可靠性。此次还搭载发射了天都一号、天都二号通导技术试验星。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512次发射。

    据悉,2021年12月,探月工程四期批准实施,由嫦娥四号、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4次任务组成。嫦娥四号已于2018年12月发射,实现了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巡视探测;嫦娥六号将于2024年上半年择机发射;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将构建月球科研站基本型,开展月球环境探测等任务。由大火箭制造总装的长征五号遥八运载火箭,目前已安全运抵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将执行后续探月工程四期嫦娥六号的发射任务。

    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位于天津经开区西区,占地面积约3000亩,是集火箭零部件生产、部组件装配、总装测试与试验于一体的代表中国航天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航天城。该基地主要承担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五号B,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的零件、部段生产及全箭总装、总测等任务。如今,天津大火箭基地正在逐步跻身世界最大航天基地之一,是以航空航天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在天津不断发力的亮丽缩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