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发力再生资源产业 两大联盟驻天津办事处在泰达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2024-03-27 16:44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3月26日,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两家联盟驻天津办事处在天津经开区举行揭牌成立仪式。天津滨海新区相关部门、天津经开区电子信息局、发改局出席揭牌仪式并与企业开展深入交流。

    在两家联盟的带动影响下,天津鑫世纪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超威集团金太阳电池华北营销中心、天津团力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项目办事处、甄优农品(上海)品牌连锁驻天津办事处等4家再生资源产业链上企业也纷纷落户天津经开区,并在MSD正式展业。

    仪式上,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聘请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教授刘双喜,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天津理工大学教授胡彪,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副院长徐鹤,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许丹宇等4名专家为联盟驻天津办事处专家顾问,并颁发聘书。

    再生资源产业是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两家联盟驻天津办事处的成立,是深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将对滨海新区、经开区促进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发挥积极作用。

    两家联盟驻津办事处成立后,将充分发挥产学研用平台优势,整合优势资源,积极与天津经开区管委会展开合作交流,围绕再生资源产业开展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进一步拓展天津乃至京津冀地区市场,吸引再生资源产业上下游企业落地经开区,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二季度,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带领联盟天津办事处在日本举办行业亚洲峰会,并开展洽谈交流与合作。三、四季度,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还将在天津经开区举办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行业峰会和专家高峰论坛等,通过峰会、论坛活动等多种形式,促进再生资源产业要素和优质项目加速聚集经开区。

    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09年在北京正式成立,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试点联盟、国家A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科技计划组织管理优秀组织单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组织申报的推荐单位,国家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为再生资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全方位创新服务的新型技术创新组织。目前,联盟拥有2000余家成员单位。

    联盟自成立以来,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以构建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为主线,集聚科技资源推进产学研用深度结合,实现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突破了有色金属循环利用、电子废弃物综合利用、机电产品再制造、废旧高分子材料资源化、工业固废资源化与危废协同处置、废油资源化等领域一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了一批先进实用装备,打通了技术成果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的渠道,为我国再生资源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于2018年2月,由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聚焦京津冀地区蓄电池生产、回收、处置、研究等环节,通过推动“互联网+”与蓄电池生产及回收利用领域的融合发展,构建蓄电池配送及逆向物流回收体系和绿色供应链,推动京津冀废蓄电池环保回收及资源化利用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