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大港港区航道扩能增效 引领南港工业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3-19 10:09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近日,《天津港大港港区航道及附近水域船舶航行规则(试行)》正式发布实施。根据航道扩能增效及航行规则修订,大港港区5000吨级船舶单向通航提升为5万吨级船舶双向通航,最大单向通航能力大幅提升至10万吨级,能够进一步满足港区船舶大型化和多样化要求,有效提高船舶周转和泊位利用效率,促使航运体系运行更加高效、快捷。

    本次修订充分对接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平安港口的建设要求,重点从优化船舶进出港组织效率和提高航道通航能力两个方向着力,从四个方面实现扩能增效:一是实施船舶航行计划报告“零待时”,实现了“航行计划随时接收,航行动态及时编排”,大幅节约船舶等待时间;二是进一步优化大港港区航道船舶单、双向通航标准,提升航道通过能力;三是进一步优化大港港区航道船舶富裕水深,适应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四是明确LNG船舶进出港安全条件,为能源运输提供了安全保障。

    本次大港港区航道扩能增效及船舶航行规则的正式发布实施,对南港工业区未来的产业布局、产业链延伸和整体经济发展都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一是完善南港工业区港口综合功能体系,进一步提升港区服务水平,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港口运营效率;二是完善南港的产业结构、丰富货物类型,促进南港口岸开放,为区域经济拓展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三是增强南港工业区港口运营能力,充分发挥海上发展通道的战略支点作用,坚实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南港规建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