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需要TA时,无回应是最大的伤害

发布时间:2023-05-26 16: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在一起多年,似乎也没有原则性矛盾,单单因为对方漠视和无回应而选择分开对吗?

    我们来谈一谈“冷漠”和“无回应”。

    一项调查发现,婚姻幸福和婚姻破裂的夫妻之间最大的差距,就在于情感需求的满足。而那些情感需求被漠视和无回应的人,正在被“情感忽视”伤害。

    朋友竹子最近分手了,在此之前,她分享工作中的趣事或糟心事,男朋友只回一个“嗯”或“哦”。当她鼓足勇气想好好聊一聊,他却来一句“晚上吃面行不行”。

    想寻求对方的支持和理解,却碰上一堵冷冰冰的石墙。那一瞬间,关系里的一方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另一方却已经“哀莫大于心死”了。为什么情感忽视对关系的伤害如此之大?

    研究发现,当一个人的情感被忽视时,大脑会倾向于将其解读为拒绝,而被拒绝的感受会激活大脑中的特定区域,带来真实的伤痛(这些区域在受到肢体伤害时也同样会被激活)。同时,大脑也会激发出一种恐惧的情感——“我是不是不够好”“我是不是不值得被爱”等,进而激发羞耻和愤怒等一系列连锁反应。

    不仅如此,这段不愉快的回忆还会在大脑中反复回放,我们的负面情绪也因此跟着积累。长此以往,这一切都会堆积成关系中的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感,让双方即使没有分开,也已经是同一屋檐下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