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断亲”最好的回应是重铸亲情

发布时间:2023-06-23 15: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网上发酵的“断亲”话题,某种程度上,正演变为对“断亲”的包容性叙事。毋庸讳言,日益演进的城市化,和生活形态的网络化,为“断亲”提供了足够的实证场景。

    所谓“断”,或许可以理解为对维系亲情过程中的各种窘态和不堪的描述。这种夸大的说法,本身证明的,只是维系亲情中所产生的负面效应,但绝非真实的切断亲情。

    如何在城市化和网络化的的背景下重铸亲情关系,才是“断亲”话题的真实内涵。它给社会的触动,也应该体现为反思而非批判,修缮而非放弃。

    具体到每个家庭,针对“断亲”可能带来的冲击,需要树立未雨绸缪的意识。家庭成员之间,亲族成员之间,应该在家庭教育的概念下,建立对“断亲”的预警防范,并形成全体成员之间公开的、明确的家庭共识。这不仅有利于在社会细胞层面预防“断亲”现象的滋长,还有助于家庭教育追本溯源,重新审视和体认家庭和亲情中的责任与义务。可以说,通过家庭教育厘清“断亲”的危害,并重铸亲情关系,既是家庭教育应尽的义务,也是对“断亲”话题最好的应答。对此,每个家庭都可以梳理出既符合共性又针对自身的应对之策。一些惯常的亲情交往模式,也可以因重新认知,实现从内容到形式上的升级迭代。

    保证亲情文化延续的重要性,无论从个体层面、亲族层面还是更广泛的社会层面,都应该获得更深刻的体认。只有从意识上充分理解亲情关系的价值,才能在实际生活中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应对“断亲”的挑战。同时应该看到,足够而稳定的相处时间,还是培养忠诚、友善、信任、奉献等等人群生活中优质品德的重要依靠。而亲情关系相对于其他社会关系,在稳固性、长久性和真诚度上具有天然的优势。也就是说,对于作为社会根基的德行养育而言,良好的亲情关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在“断亲”话题的语境下,维系相处、重铸亲情就成为一个必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