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松弛感中和世界真实相处

发布时间:2023-06-23 11: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被讨厌的勇气》一书中有这样一句话:人生最大的谎言就是不活在“此时此刻”,纠结过去,关注未来。把微弱而模糊的光打向人生整体,自认为看到些什么。

    当下之所以宝贵,是因为它与过去和未来相比是我们唯一能在时间里抵达的地方。它整合了过去的记忆、未来的目标,然后经由对每一个现在的把握达到。

    活在过去的人,很大程度上就是放不下,Ta会因曾经未完成的事情一直停留在那里,而这势必会影响Ta往前走。

    活在未来的人,Ta们总是告诫自己为了长远利益牺牲现在是值得的,殊不知,一旦形成了这样的步伐,想停下来已经很困难了。就像很多人,年轻时要拼事业,结婚后又一心扑在家庭上,好不容易熬到孩子成家了,又开始张罗着带孙子……好像没有哪一刻真正属于过自己。

    这些人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不会允许自己放慢脚步去感受此刻发生了什么。一辈子除了紧张就是坚强,从未体验过松弛感。

    松弛感其实是一种内心平和的状态。拥有松弛感的人,往往活得很舒展,不拧巴。他们允许所有的事情发生,不论好坏。在客观的前提下,能够做到意外和惊喜照单全收。

    心理治疗师海灵格在《我允许》中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知道我是为了当下的生命体验而来,在每一个当下,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完全地允许、充分地经历,彻底地体验、尽情地享受,静静地看着,只是看着,然后,允许一切发生。

    去和世界展开真实的相处,你才会知道自己的高光时刻在哪一帧。所以,活在当下的意义是让此刻唯一能把握的时间不轻易溜走,带着审视和专注,全心投入。

    正如有人说的:此刻,不是通向未来的途径,它是生命的全部。而至于未来,在把握了每个现在后,自然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