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危险的“完美”恋人

发布时间:2023-07-03 09: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近日,曾经震惊网络的“包丽案”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这个案件给全民普及了PUA这个概念,让人们开始对情感操纵有了认知和警惕心。

    PUA是一种手段,但什么样的人会使用它,也是一个需要认识的概念。自恋型人格障碍(简称NPD)就是最擅长使用PUA的人群。《精神疾病诊断和统计手册》对自恋型人格障碍的症状描述包括(九条里占五条即是):

    1.夸大自我重要性,如夸大自己的才华并期待被人看重;2.永远专注于成功、权力、美貌,或是理想爱情等幻想中;3.认为自己独特,能被其他特殊人物或高位者所认可并与之相关联;4.需要过度的称赞;5.不合理地认为自己有特殊权力或获得他人无条件顺从;6.处理人际关系时很自私,好以占便宜来满足自己的利益需求;7.缺乏同理心,不愿意认同和感受他人的情感需求;8.常嫉妒别人或认为别人嫉妒他;9.行为或态度傲慢,自高自大。

    NPD在现实生活中常以闪闪发光的形象出现,他们虽然没有同理心,但会为想要利用的人群进行不同形象的伪装,以至于显得非常体贴完美,但真实接触后会发现脾气很差,容易嫉妒,傲慢自大,认为自己比他人更有价值,一旦受害者上钩,就会拼命“吸血”,并打压贬低对方。为了维持自己的完美人设获得赞美,或保护自己的利益,他们会撒谎成性,有着自成一套的逻辑。

    除此之外,NPD恋人还有可能是“养鱼达人”,每场恋爱无缝衔接,并混乱不清,因为他们没有任何边界感,只有以自我为中心。

    NPD很难体验到真正的亲密爱情,他们根本就没有感情,只在乎征服。在这种夸张自大的同时,他们往往长期体验着脆弱的低自尊,他们把仰慕和爱联系在一起,需要非常多外界的赞美和认可,但他们永远不能满足,因为仰慕不是爱,只是他们需要的尊重理解和被认真对待的替代品。他们穷其一生为得到这个替代品,却从未真正自由,因为他们依赖于别人给的认可,依赖这种很容易瞬间瓦解的成就感。他们只在意征服的快感带来的自我价值感,却没有体验深度亲密关系的能力。

    他们总是会寻找新的爱情——下一个仰慕他们的对象,来满足内心的空虚。为了找到最高价值的对象,他们会对每个人量身定制讨好策略,特别容易让人以为自己是特别的那一个。

    PUA的对象常常是乖巧听话服从性高的人,因为容易,而不是因为喜欢。他们不敢招惹自我强大的人,因为他们害怕失控,他们在每一段关系中要求有绝对控制权。他们会为一件小事大发雷霆,不断地贬低打压恋人,从恋人的恐惧屈从中得到能量,满足自我。恋人的崩溃程度几乎就是他们自认为的魅力程度。

    现代很多人都慕强,其实很容易走进PUA的陷阱。

    值得一提的是,自恋是很多人在爱情里都会有的一面,小小的嫉妒、自私,需要多一点肯定和赞美,都很正常,但与NPD的区别是,我们对爱人有怜惜、尊重和共情、理解,也不会无止境地为了自己的利益迫害他们。

    NPD基本无解药,正常人能做到的就是识别和逃离。

    不管是NPD还是PUA,感觉自己处在一段糟糕的关系里,大部分时候应该告诉自己的不是反思、服从和改变,而是逃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