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认知,才能遇到更好的下一个

发布时间:2023-07-03 09:2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情侣分手时,总会听到用情较深的那一方说:“我再也遇不到这么好的了。”产生这种想法的根源在于他们对未来不确定的恐慌,尤其担忧未来会遇不到更好的人。会认为起码眼前的这个人是确定的,是正在拥有的,这是熟悉感带来的安全感。

    经常看到很多被家暴的女性,虽然理智上知道自己应该离开,却总是“甘愿”继续和对方生活在一起。除了因为心软,认为对方会改之外,还有一个本质的原因,就是习惯了被对方暴力对待,这种习惯会造成心理上的“脱敏”现象。

    习惯是一种可怕的力量,习惯等于熟悉感,熟悉感带来安全感。而人是最不容易离开安全区的,因为要脱离安全区,就需要对未来的笃定和勇气,需要接受感情上的“漂泊无依”。

    我们理性分析一段感情的失败,会发现如果两人已经有了不可调和的矛盾,还继续这段感情,显然只剩痛苦。此时,但凡怀抱着“分手就分手,下一个更好”的希望,反而更容易告别不合适的人。相信未来能遇到更好的人,是离开当前破碎感情的勇气,也是对美好未来的期盼和笃定。

    “下一个更好”并不是说可以随意地换一个新的伴侣,因为这样做,对自己和对别人都是不负责任的。如果因为一些小事就轻易放弃关系,那么在下一段恋爱中很可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因为问题的根源也许并不在于伴侣,而在于你自己。

    因此,在考虑是否要相信“下一个更好”的理念时,我们需要反思自己,看看问题出在哪里,才能判断是否应该放弃目前的伴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