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单遇卡点,如何调整自己的核心需求?

发布时间:2023-07-03 09: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Q:

    我今年33岁,家境很好。之前在国外留学,回国后在一个新一线城市生活,在脱单过程中遇到了卡点。

    首先是消费观问题。我在相亲过程中,想判断对方的消费观。例如,当对方约我吃饭时,第一次见面选什么餐厅并不重要。但如果他继续约我,他选择的餐厅质量会成为我衡量的标准之一。我并不是要求对方总请我吃饭,只是觉得他不能认为这是一件随便的事,如果那样我会觉得不受重视。我希望对方有经济能力且大方,我不喜欢抠门。

    另外,我是一个深度“颜控”的人。在留学期间,我交往的男友确实很优秀,对我也很好。二十多岁时的我遇到他,这件事对我现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会不自觉地去拿别人和他对比。

    现在,我不知道如何找到我的核心需求,以上两点我都割舍不掉,又不知道应该如何调整择偶标准。

    在脱单这个问题上,我做了一个“百日计划”,但现在觉得自己像大海捞针一样浪费了很多时间,我觉得这些时间本来可以用在自我提升和创富上,我不知道哪些是正确的?该怎么有效率地去实施?

    洁蕊

    A:

    洁蕊,你好!

    你现在的问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前男友给你造成的影响。但你对初恋只是一种幻想,我可以保证:就算你们今天还在一起,你也能从前男友身上挑出一堆毛病,你就是典型的被完美前任挂住的人。

    你现在的解决方案肯定不是降低标准,因为你会不甘心。建议你跟前男友见面,打破目前的一些幻想。前男友在你的心中特别美好,但现在他变成什么样子你并不知道,有一点可以肯定他已不再是翩翩少年。所以,你需要做四件事:

    1.打破完美前男友的高光时刻。

    有个词叫做“祛魅”,就是对于某一个人、事、物魅力的消解。任何人都不是完美的,就如同有时我们喜欢的不是一首歌,而是年轻时听那首歌的心情。我们所怀念的不是那首歌,而是青春。所以,你首先要“祛魅”。

    2.尝试。

    你现在需要做一些正确的判断,因为你还不知道对你来说什么是对的。我们经常说:“我们只有在关系中才能学习爱,就像只有在水中才能学会游泳一样。”

    你现在就像是一个天天在游泳池边徘徊的人,只待在岸上是没有用的,你要下水去游泳,你需要这种直接的连接,产生直接的碰撞,才知道什么是适合你的。

    3.落地。

    我要告诉你一点,未来你会发现在真正的伴侣关系当中,你所关注的颜值、衣品、餐厅都不重要。当你进入真正的婚姻生活,就会发现你的这些关注点都没有意义。因为你关注的这些再好,都不如他能帮你分担一些生活的压力来得实惠。

    你在父母为你建造的阁楼里被保护得太好了,对于真正的生活一无所知。所以,你当下要做的是从这个阁楼里走出来,让自己的认知和想法落地,回归到实实在在的生活中。

    4.承认。

    你现在心有不甘,觉得自己条件很好,自己的感情生活不应该是这样的。

    其实生活并没有亏待你什么,也不会多给你什么。只有你做得对,才可能得到和拥有更多。

    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没有一个人是来满足我们人生的。只能经过自己的努力,我们接受了本来的自己,承认自己了,连接自己了,我们的生命才真正开始启航,才有机会遇到另外一个生命。

    如果我们没有接纳自己、连接自己,当遇到另一个人时,只会从他是否能满足我需求的角度,来评判对方。如果总是停留在这个层面,那么,我们永远无法和一个人真正地相爱。因为这个人对我们而言,只是一个工具人。

    还有一点很重要,因为自己生命本身没有被看见,所以就不明白自己的核心需求,会对自己充满自我怀疑、自我否定。在这种情况下,想找到一个满意的伴侣是不现实的。记住,首先要向内求,先成为自己,再建立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