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爱的能力,让关系进入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3-07-12 15: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在一些社交网站都会刷到类似话题:“结婚八年,早就跟老婆没了激情,还要不要继续过下去?”“结婚多年,没有性,也没有爱,搭伙过日子太无聊……”“是不是中年夫妻只能靠孩子维系关系?”

    好像两个人相处久了,激情和爱意都会渐渐被消磨。要么剑拔弩张,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要么就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在同一屋檐下却无话可说。

    有人会将原因简单概括为“就是不爱了”,也有人会将原因归结为外在因素:被生活的鸡毛蒜皮消耗了感情。

    的确,只是没有爱、没有性、生活无聊而已,既不会影响交房贷,也不会影响孩子上课外班,不会对婚姻造成伤筋动骨的伤害,有什么不能过的呢?但只有当事人明白,身处这种婚姻中的痛苦和煎熬,内心得不到尊重,没有归属感和安全感。于是许多人就这样卡在中间,进退不得。

    对于在婚姻中“爱而不得”的人,比起选择离婚还是继续,其实更重要的是“如何让自己拥有爱的能力”。要解决这个问题,建议从两个层面入手。

    个人成长层面

    我们对于世界的认知,对于对错的评判,以及我们遇到情绪、问题时的应对模式,基本都是在童年时从原生家庭中习得。这些模式和认知,曾经在某一阶段帮助过我们,让我们获益。但随着成长和环境变化,许多已经不再适用。

    我们就需要学会和发展出其他的应对模式,这样才有可能在关系里应对自如。

    个人成长从来不是为了别人,自己才是第一受益人。不断拓宽认知,增强心智的成熟度,发展出新的应对问题的模式。你会发现,婚姻并不都是消耗人的,高品质的婚姻完全可以滋养彼此。

    夫妻相处层面

    首先,放下改造对方的执念。

    如果去观察身边的夫妻,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几乎所有的矛盾都源自一方想要改变另一方的执念。而当事人又很难意识到这种念头,反而会给自己找到一个合理的理由:“我是为了我们家着想”“我是对的,所以要听我的”。

    而最后的结论是:只要你想要改变对方,就一定会遭到对方的抗拒。

    爱是如他所是,不是如我所愿。当两个人彼此对对方都不甚满意,又怎么可能带来亲密和情感的连接?

    其次,增加你们的情感账户。

    在两个人的权力争夺期间,许多人不可避免地会说出很多伤人的语言,做出伤害对方的事情。当情感的账户余额不足,甚至入不敷出,两个人离情感破裂就不远了。想让情感账户越来越富余,就需要开源节流,为彼此增加积极的情绪体验。

    1.增加新鲜体验。

    心理学中有一个“自我延伸理论”,是指我们都希望通过伴侣,获得自己以前所没有的体验。

    如果能跟同一个人创造一些前所未有的体验,新鲜感便会失而复得。比如,和伴侣一起去一些没去过的地方,一起看一部电影,听一场演唱会,将自己的居家环境换个风格,这些都能为关系注入新鲜感。

    2.善用爱的五种语言。

    美国的盖瑞·查普曼教授提出了“爱的五种语言”,发现伴侣之间经常如此表达,可以有效提升亲密关系的幸福指数,也就是会向情感账户里大量增加进账。这五种语言包括:身体的接触、肯定的语言、精心的时刻、互赠礼物、为对方提供服务的行为。

    当你能够不断提升爱的能力,关系也会进入一个开阔的新阶段。

    (作者系疗愈师、心理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