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儿童之家】“火”速行动 安全“童”行——小雏鹰强国科技行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3-11-15 17:2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2023年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今年的主题是“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为普及消防常识,提升安全意识,11月1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实验探究活动在“泰达儿童之家”科学教育实践基地——中科蓝海全民科学素质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通过亲手制备二氧化碳的过程,了解燃烧原理,感受科学魅力,享受实验乐趣,同时为现场家庭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安全防患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首先为大家带来的是生动有趣的“科学小讲堂”,来自中科蓝海科普基地的公益讲师用故事与知识结合的形式,为现场家庭科普消防知识,并讲解了二氧化碳的制备原理和制作过程,通过老师绘声绘色地讲述,让学生们对接下来的实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孩子们充分理解了实验原理及操作规则后,便进入了大家最期待的实践环节,老师“场外”指导,孩子们披挂“上阵”,化身小小科学家,亲手参与每一个实验步骤,现场气氛如火如荼。


    “这次活动真的很有意义”现场的家长表示,孩子们不仅学到了关于燃烧的知识,也了解了如何在火灾发生时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这次的科学实践活动做到了真正的寓教于乐,让孩子们不仅学到了书本以外的知识,还培养了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安全意识,这对于他们未来的成长和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泰达儿童之家“小雏鹰”品牌——强国少年科技行系列活动以主题式科研问题为导向、专业的科学人才为导师、系统的科学原理为支撑,采用启发式、交互式、沉浸式教学,通过科学爱国教育、情景浸入、原理探索、实验操作、创新智造、知识拓展等过程体验,引领社会、家庭、科技型企事业单位共同发力,为儿童成长成才厚植良好的科技创新土壤。本系列活动共开展6期,获得区域儿童家庭的一致好评,天津经开区妇联、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将继续发挥“泰达儿童之家”孵化阵地优势,以“共建·共享·共友好”为主题,携手区域行业资源,打造特色活动品牌,倾听儿童声音、维护儿童权利、鼓励儿童参与、呵护儿童成长,助力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