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孩子养成饮食好习惯

发布时间:2024-01-17 09: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本期做客专家

    陈艳,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心理咨询师,三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聘教师,著有《教养孩子的21个怎么办》等书,参与编著《家校共育服务指导师培训手册》《三宽家长教程》等。

    Q:

    我家孩子上幼儿园中班。一家人很注重他的饮食和健康,但他的状况却并不尽如人意。首先,胃口不太好,对什么食物都没有兴趣;其次,坐到饭桌旁就开始挑剔,嫌弃饭菜不合口味,不是吃得特别慢,就是应付几口了事,过了饭点没多久又喊饿,找各种吃的。久而久之,孩子吃饭问题成了全家人关注的焦点。目前,孩子的发育基本正常,但是经常感冒或出现各种不适。这种情况,我们该如何调整?明明

    A:

    明明,你好!

    你家孩子的情况具有一定普遍性,主要是没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通常,孩子不良饮食习惯表现为:就餐时间不好好吃饭,吃饭特别磨蹭,挑食、浪费食物、对做饭者缺乏感恩之心,就餐时间错乱、过分挑剔就餐环境或者就餐工具等,你家孩子有其中几种现象。

    孩子之所以饮食习惯不好,大致有如下原因:

    第一,家长过度关注,把每次饮食的数量和质量看得过重,孩子吃饭成了任务。比如,家长特别担心孩子缺乏营养,每次就餐给孩子定量和定品,吃多少、吃什么必须达标,看似是为了保证孩子营养全面,却让孩子感受到压力,失去了对吃饭的兴趣。

    第二,家庭就餐氛围或就餐习惯不好。比如,家长习惯于在餐桌上谈孩子不感兴趣或不愉快的话题,训斥孩子,这些状况都会让孩子产生压力,想赶快吃完逃开。或者家长就餐时喜欢互相指责、挑剔,导致就餐氛围紧张,也影响孩子吃饭效果。

    第三,给孩子特殊的饭桌待遇。比如有专门给孩子做的菜,或孩子爱吃哪个菜,其他人都自觉不吃,让孩子享受特殊待遇。久而久之,孩子就会以自我为中心,出现挑剔饭菜甚至护食等不良行为。

    第四,家里储备较多零食,很多孩子不好好吃饭,是因为饭后能吃到很多喜欢的零食。

    第五,就餐时间不固定,孩子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饭吃,或家里频繁点外卖、外出就餐,孩子也不容易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对照上述几种原因,你可以有针对性地找到自己孩子不好好吃饭的症结所在。进而帮助孩子养成饮食好习惯。具体可以这样做:

    你和家人应先在认知上做好调整。吃饭是孩子生理需求的必然体现,无须刻意为之,让它成为家庭生活中的自然环节。

    创造适宜的就餐环境和就餐氛围。就餐时保持家人关系和谐,不在餐桌上争论、争吵,不批评、指责孩子,尽量谈温馨的话题,分享一些热门话题、各自一天的见闻,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

    创设特别的餐桌文化、仪式。比如,手机和电子产品不能上餐桌、家人在餐前表达感恩、设置餐桌禁忌话题等。

    设立餐桌规则。尽量品尝每种饭菜,喜欢多吃,不喜欢少吃但不能不吃。设置就餐时间,时间一到就收拾餐桌,孩子磨蹭没吃饱自行承担后果。让孩子知道一旦离开饭桌就表示就餐完毕,只能等待下次吃饭时间才有食物吃,并且不许孩子在两餐之间吃零食。家长要切记:给孩子选择吃不吃饭的自由,并不等于给孩子随时吃东西的自由。只要你们在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坚持,孩子会逐渐意识到错过吃饭时间他就得挨饿。

    另外,家长要做好榜样,不挑食、不在吃饭时间看电子产品等,让孩子有样学样,家长的言行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