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妇女儿童家庭 传递坚定司法力量——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两高”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5 14: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3月8日上午,坐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两高”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在报告上画了不少重点,其中就有她一直关注的妇女儿童家庭内容。

    “‘两高’对妇女保护非常有力,维护良好的婚姻家庭关系,对儿童保护与时俱进,及时回应群众司法需求,体现了公平公正,传递了司法温度,进一步增进了人民福祉。”方燕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高度重视妇女权益保障

    最高法工作报告指出,家暴不是“家务事”,反家暴是国家、社会和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明确恋爱、同居遭遇对方暴力,可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发出各类人身安全保护令5695份,同比增长41.5%。

    社会在发展,司法须前行。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起诉家庭暴力犯罪563人。与全国妇联开展专项工作,对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2.3万名妇女予以司法救助。

    “在今年的‘两高’报告中,依然有不少内容涉及妇女权益保障。”方燕说,她连续多年关注婚姻家事问题,特别是反家暴工作。今年她提交了一份关于反家庭暴力多机构合作机制的建议,建议出台专业的执行联动规范,建立刚性约束机制,明确追责机制及责任后果,建立受害人庇护联动体系等。

    修订后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了妇女权益保障公益诉讼制度。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深化妇女权益保障公益诉讼,重点监督就业歧视、贬损妇女人格等违法行为,办理相关公益诉讼1490件。”

    在方燕看来,检察公益诉讼在保障妇女、儿童等特定群众合法权益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的理念。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也非常关注妇女儿童家庭权益保障。在她看来,过去一年,“两高”在依法履行审判和检察职能,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妇女权益,促进法治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汝州市家家靓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莉表示:“‘两高’报告中对妇女权益保障高度重视,希望下一步能让广大妇女群众更切实感知到司法的温暖。”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是“两高”报告的共同关注点。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用大段文字介绍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举措和成效。如“对性侵、伤害、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起诉6.7万人,同比上升14.9%”“会同全国妇联等发布家庭教育指导典型案例,制发督促监护令5.7万份”……

    最高法工作报告也总结了全方位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工作。如“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审结案件4.1万件6.1万人,同比增长28.5%”……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第十六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唐景丽对“两高”报告高度关注未成年人保护“点赞”。“‘两高’持续推动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源头治理,大力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六大保护’更具合力。”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河北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尤其令她印象深刻。2023年河北省建立了4所专门学校,实现零的突破,对未成年人罪错行为实现“靶向”矫治。

    看到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唐景丽常常感到痛心,“很大一部分是家庭责任的缺失”。在她看来,“两高”通过发布家庭教育指导令、督促监护令,可以倒逼失责父母履行应尽的职责,当好合格家长。

    2023年,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广安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总队长、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蒙媛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相关问题深入调研,发现不少法院没有专门审理未成年人案件的法庭。蒙媛建议法院要成立独立建制的少年专业审判机构,地方要尽快建立专门学校,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院长程丽芬深感“两高”报告对妇女儿童问题的高度关切,“提到了不少具体案例,工作越来越细致”。

    持续引领正当防卫理念

    值得关注的是,“两高”报告均提到了正当防卫问题。最高法报告指出,2021年至2023年,对77名被告人以正当防卫宣告无罪。“法不能向不法让步”不是口号,“第二十条”已被唤醒,还要持续落到实处。最高检报告提到,持续引领正当防卫理念,审查认定属正当防卫依法不捕不诉261人,同比上升25.5%。

    今年春节期间上映的电影《第二十条》引发了关于正当防卫制度的讨论。全国人大代表、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爱和在过年期间观看了电影。看到“两高”报告中关于正当防卫的相关表述,他非常赞赏,也更加坚定了遇到不法行为挺身而出的初心。

    方燕代表也充分肯定“两高”对正当防卫问题的重视,“期待‘第二十条’在司法实践中被更加切实适用,体现公平正义。”她表示。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