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龙年 趣味无限!彩虹桥新年故事会之龙年话龙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4-01-12 15:10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妇联
分享到:
  • 在天津经开区妇联优秀儿童之家——彩虹桥群养之家志愿者妈妈的带领下,新年第一场故事会在泰达图书馆拉开帷幕,我们小小龙的传人共同欢聚在泰达图书馆,开始了探索龙文化·喜乐迎龙年——主题新年读书分享活动,共同迎接甲辰龙年的到来。


    龙真的存在吗?龙象有什么寓意呢?为什么中国人都喜欢龙呢?小朋友们知道龙长什么样子吗?知道关于龙的神话传说和龙的成语吗?大家有看到过哪些文物、非遗、建筑以及故宫里的龙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开启了这场奇妙的探龙之旅。

    龙是不存在的,龙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生活于海中的神异生物,为鳞虫之长,司掌行云布雨,是和风化雨的主宰。因为龙用来象征祥瑞,所以中国人都喜欢龙。龙在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中排第五,在《礼记·礼运第九》中与凤、龟、麟一起并称“四灵”。

    关于龙的形象,大家众说纷纭,但是宋代画家董羽说龙“角似鹿、头似牛、眼似虾、嘴似驴、腹似蛇、鳞似鱼、足似凤、须似人、耳似象”,这是21世纪得到认可较多的说法。

    中国古代传说:龙生九子不成龙,各有所好。

    文物、非遗、建筑,以及故宫里的龙。

    关于龙的成语,小小龙的传人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踊跃发言。

    最后志愿者老师给小小龙的传人们留了一个线上互动小游戏——“龙”成语相关的小故事,小小龙的传人们在群内积极分享视频打卡。

    喜迎龙年主题活动精彩还将继续,彩虹桥群养之家希望通过此次系列活动不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引孩子们、感染孩子们,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不断增强孩子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引导他们勇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继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