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专场新闻发布会

全流程跟踪服务 泰达创新推出“专家+双管家”服务机制

发布时间:2023-06-19 09:18 来源: 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近年来,作为政务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建设领域的行政审批效率备受关注,已成为反映地方政府综合服务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准。涉及职能部门多,业务专业性强,流程相对复杂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显著特点,也是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质效的着力点与突破点。

    为全面提升审批服务便捷度和企业满意度,天津经开区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着重从服务团队建设入手,于2023年创新性推出“专家+双管家”服务机制,通过“管家吹哨、专家报到”的合作模式,实现对区域内每一个建设工程项目的全流程跟踪式服务,通过服务覆盖面和精准度的全面提升,实现建设工程项目审批的“再提速”。今年上半年,专家和管家们共计服务企业投资项目137个,顺利推动项目开工52个。

    在经开区“专家+双管家”服务体系中,“专家”是指规资局、建交局、建管中心等各审批部门的业务骨干,按照相关职责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指导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在申报中遇到的问题,加快审批进度。“双管家”是指由政务办和各招商部门联合组建的“双管家”团队,每个项目配置“政务管家”和“招商管家”各1名,负责全流程跟踪项目进程,协助项目方准备齐全申报材料、协调推进审批进程。

    “专家+双管家”服务机制具有三大亮点。

    服务前置 填补“空白”

    “专家+双管家”服务不再只针对项目审批环节进行帮办服务,而是提前至项目投资协议签订环节。招商项目一经签订投资协议即刻纳管,同步启动项目全流程专属管家定制化服务。“政务管家”第一时间联系项目了解情况,生成场景化项目专属办事指南。针对每个项目“量身定制”的专属办事指南,包括了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材料、项目申报计划、水电气热能源报装指导等详细内容,清晰准确,为企业内部参详决策提供支撑。在此基础上,“政务管家”将全流程跟进项目进度,对第三方机构评价评估、咨询代理机构材料准备等各个方面进行计时管理。服务环节前置的“一小步”,将实现服务质效提升的“一大步”。

    “专家”首问负责 “双管家”协同合作

    相比其他项目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长,涉及企业、企业委托的第三方办事机构、审批部门、政务服务部门、招商部门等各个部门,容易造成多头对接,交叉管理的情况。针对此情况,经开区制定了“专家”首问负责,双管家7x24小时服务制、“联合交底”等一系列服务举措。首问负责,确保每个职能部门一个专家“管到底”,做到“管家吹哨,专家报到”,“专家”人员随时待命,在“管家”对接后确定有实际需求的情况下,集合至指定地点进行现场审批服务。

    目前,经开区按照“专人、专业、专责”原则,已经实现“普通项目全覆盖、重点项目全面帮、招商项目提前帮、工业项目精准帮”的制度,提升建设项目审批便利度。

    搭建项目审批服务效能平台 审批服务实现“智能化”

    经开区政务办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项目审批服务效能管理平台”。该平台以项目为主线,整合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报装、评估评价等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环节,对接各行业主管部门实现系统数据互联互通。“专家”和“管家”可通过平台对项目全过程进行在线监管,实现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全节点效能监督分析;“政务管家”可以通过平台线上为项目提供定制式指导服务,并及时与“专家”和“招商管家”实时推送项目问题,提高各部门协调沟通效率,节省项目时间成本,将审批服务从线下转为线上,真正做到智能化审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