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专场新闻发布会

天津市尚属首次!南港工业区率先推出这项特殊工程便利政策

发布时间:2023-06-19 09:22 来源: 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近日,天津经开区制定出台《关于南港工业区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便利政策的实施细则》,将在南港工业区的范围内率先施行更加便利化、灵活性的特设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政策。这一针对特殊工程消防审查的专项便利性政策的出台在天津市尚属首次。

    作为天津市石化产业主要承载地,南港工业区的产业属性决定了绝大多数入区项目都属于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需求量巨大。南港规建办自2021年1月1日起,承接南港工业区行政区域内的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查工作。据统计,两年多来,南港规建办已经针对南港工业区内66个项目进行了单独的消防设计审查,审查数量在天津市各个园区排名首位。在南港工业区率先出台涉及特殊建设工程消防审查便利政策,将进一步简化企业消审办理流程,有效提高审查效率。

    此次出台的实施细则主要包括两大核心政策。

    “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与施工图审查‘两审合一’”

    “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与施工图审查‘两审合一’”即在南港工业区行政区划内特殊建设工程推行联合审查制度,将符合条件的特殊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查纳入到建设工程的施工图审查环节中,执行“两审”工作并联同时开展,将实现审查工作效率的大幅提升,预计审查时间将缩短至之前的一半。针对单纯房建类的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主管部门不再另行单独组织消防设计审查,依据施工图审查意见,即可核发消防设计审查合格意见书,此项规定不但将节约缩减消防审查的时间,也将实现审查相关费用的节省。

    “特殊建设工程分阶段消防设计审查”

    “特殊建设工程分阶段消防设计审查”指在南港工业区行政区划内符合条件的特殊建设工程可依据项目投资单位的申请计划,分别对于不同的单体、不同的系统等进行消防设计审查,并分别核发消防设计审查意见。这一政策充分考虑到大型项目、化工项目投资大、分系统多、单体多,项目往往边设计边建设,建设周期长的特点,极大满足了企业期待对项目分门别类、分别进行消防设计审查的诉求,将加速企业开工建设进度,为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提供有力支撑。

    在政策正式出台前,针对南港中石化大乙烯项目的特点,南港规建办先行先试,对该项目率先进行了“分阶段消防设计审查”,将整个项目分成51个单体和系统,分别进行消防设计审查,目前已经审结19项,取得了十分良好的效果。政策实施后,将推广至南港工业区众多同类项目中,让更多企业能够从中获益。

    下一步,天津经开区将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全力以赴把此次实施的便利化政策落实到位,并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持续优化审查便利的路径,助力南港工业区更多企业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