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专场新闻发布会

拿地到开工不超100自然日 泰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4.0实施方案出台

发布时间:2023-06-19 09:36 来源: 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6月16日,天津经开区举行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天津经开区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推动经开区工业项目快速落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泰达工改4.0)。

    自2019年首次提出“一张蓝图、一套表格、一个窗口、一个系统、一套机制”的“五个一”改革以来,天津经开区在建设项目审批改革领域走在天津市前列,从泰达工改1.0版,到泰达工改3.0版,在经开区各个部门“刀刃向内”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区域建设工程项目全流程审批用时从近200个工作日到不超过100个工作日的重大提升。

    此次出台的“泰达工改4.0”版本实施方案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升级加力,从项目用户的需求出发,精准对焦建设工程项目依然存在的土地出让流程慢、整体设计周期长、施工进场前置环节多的难点、堵点问题,明确了项目拿地到开工全流程用时不超过100个自然日的审批改革目标,制定了12条项目建设快批快办创新举措。

    此次改革实现服务前置,流程再造,为企业降低成本,节约时间;实施“分段审批”,“化整为零”,进一步提升审批灵活度;实现从“项目外部”至“项目内部”的服务延伸;结合“一区十园”产业特点,推出多项泰达“独创”举措。通过泰达工改4.0的落地实施,将实现经开区工程建设项目整体审批效能的大幅提升,切实推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等地期”变“加速期” 用地和建设手续双轨并行

    在用地和建设手续方面,天津经开区推出3条创新举措,充分利用以往耗时最长的“等地期”,以企业承诺风险自担的模式,在不突破法律法规、不减少审批要素、不降低审批条件的情况下,全面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实现供地流程再造优化。

    • “拿地即开工常态化审批”

    取消此前拿地即开工项目的各部门事前联合评估环节,经开区工业项目均可直接采用拿地即开工模式进行审批。

    “用地清单制”改革

    把过去由土地受让单位拿地后需要自行办理的土地资源评估、评价和普查等事项,调整为土地出让前由相关职能部门完成,并形成“用地清单”,在土地出让时交付受让单位,实现变“企业跑”为“政府跑”,变“供地后评估”为“供地前评估”。

    “协议即进场”

    企业在等地的过程中,可提前开展项目开工的前期准备工作,真正实现“等地期”变“加速期”,进一步节省用地单位开发建设时间和各项成本。

    “化整为零”分阶段审批,成熟一个批一个

    以往的建设项目审批模式是项目必须完成整体的规划、设计、施工、验收,整体申报,整体批复。但对经开区制造业项目来说,往往因为生产需求而希望某些单体工程可以先行申报建设手续,早日进场开工,提前投产见效。针对企业实际需求,经开区在设计、施工、验收各个环节提出3项创新举措。

    “分阶段施工图审查”

    项目按单体为最小单位,成熟一个施工图审查一个。

    “桩基先行分阶段施工许可”

    以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承诺的方式,先行核发项目桩基部位施工许可,助力项目极速开工。

    “分阶段联合验收”

    对于满足条件的项目,竣工验收完成一栋即可投用一栋。

    结合“一区十园”产业特点 泰达独创场景式定制举措

    经开区“一区十园”的分散布局,决定了不同园区产业形态各具特色。为打造高效、有竞争力的投资项目建设环境,聚焦园区特色、项目特点,天津经开区制定出台3条场景式定制改革举措,均为“泰达独创”。

    “以函代证”适用范围扩大

    以函代证”适用范围由政府投资项目扩展至社会投资工业项目,制定9项容缺清单,工业项目以“信用承诺”方式核发“前期意见函和施工登记函”,助力项目早开工。

    “装修项目分类管理”

    明确“一般装修项目”和“特殊装修项目”的手续办理流程和监督管理办法,通过“事前备案,事后抽查”的审管联动手段,杜绝监管漏洞,有效解决了简单装修项目手续办理时间比工期长的问题;

    “施工图审查与特殊消防工程审查两审合一”

    针对南港工业区化工项目和危险化学品项目集中的特点,对于纯房建特殊消防工程遵循“只审一次”原则,对于其他特殊消防工程由政府购买服务并统筹“两审合一”,在提高项目审批效率的同时确保化工园区项目消防设计安全。

    升级“专家+双管家”服务机制 创新智能化服务平台

    4.0版改革除了审批部门继续内部挖潜创新外,还将审批服务延伸到企业内部,于2023年创新性推出“专家+双管家”服务机制,通过“管家吹哨、专家报到”的合作模式,实现对区域内每一个建设工程项目的全流程跟踪式服务,通过服务覆盖面和精准度的全面提升,实现建设工程项目审批的“再提速”。

    “专家+双管家”服务机制

    项目在签订投资协议之际就纳入服务库,在审批专家、政务管家之外,将招商管家纳入审批服务三人组,专门协调推动因企业内部决策慢导致项目前期进度慢的问题,使得项目内部决策和外部审批服务同向发力,“一天也不耽误”地推动项目进展。

    “联合交底”专业服务

    项目在签订投资协议后不仅是职能部门、还包括各类公共配套部门的全方位交底服务,实现项目建设全部外部环境涉及流程的“一次性告知”,助力项目不走“弯路”。

    “智能化审批服务效能管理平台”

    通过平台系统监督审批和评审专家、服务管家、第三方中介机构,运用考核评价方式督促各方提供及时、高效、精准、贴心服务。

    政策实施后,经开区将充分发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领导小组”的牵头作用,公布每项改革举措的具体实施细则,督促各责任部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尽快形成一批成功案例,推动服务团队深入到企业中,增进区内企业对改革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将改革举措落实到项目上,确保经开区的投资项目切实享受到工改政策的红利,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