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重点工作回顾

泰达建设项目审批改革4.0版本实施方案出台 审批流程再提速 早开工早投产

发布时间:2023-06-21 14:05 来源:重点工作回顾 分享到:
  • 2023年6月20日今晚报报道:

    日前,天津经开区举行的“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关于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推动经开区工业项目快速落地的若干措施》(简称泰达工改4.0)正式出台,将实现经开区工程建设项目整体审批效能大幅提升,切实推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据悉,自2019年首次提出“一张蓝图、一套表格、一个窗口、一个系统、一套机制”的“五个一”改革以来,天津经开区在建设项目审批改革领域走在本市前列,在各部门“刀刃向内”共同努力下,实现区域建设工程项目全流程审批用时从近200个工作日到不超过100个工作日的重大提升。

    “泰达工改4.0”实施方案从用户需求出发,精准对焦建设工程项目依然存在的土地出让流程慢、整体设计周期长、施工进场前置环节多的难点、堵点问题,明确了项目拿地到开工全流程用时不超过100个自然日的审批改革目标,制定了12条项目建设快批快办创新举措。

    此次改革实现服务前置,流程再造,为企业降低成本,节约时间,进一步提升审批灵活度,实现从“项目外部”至“项目内部”的服务延伸,结合“一区十园”产业特点,推出多项泰达“独创”举措。

    其中,“等地期”变“加速期”,用地和建设手续双轨并行。在用地和建设手续方面推出3条创新举措,充分利用以往耗时最长的“等地期”,以企业承诺风险自担的模式,在不突破法律法规、不减少审批要素、不降低审批条件的情况下,全面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实现供地流程再造优化。

    “化整为零”分阶段审批,成熟一个批一个。以往的建设项目审批模式是项目必须完成整体的规划、设计、施工、验收,整体申报,整体批复。但对经开区制造业项目来说,往往因为生产需求而希望某些单体工程可以先行申报建设手续,早日进场开工,提前投产见效。针对企业实际需求,经开区在设计、施工、验收各个环节提出3项创新举措。

    结合“一区十园”产业特点,泰达独创场景式定制举措。经开区“一区十园”的分散布局,决定了不同园区产业形态各具特色。为打造高效、有竞争力的投资项目建设环境,聚焦园区特色、项目特点,天津经开区制定出台3条场景式定制改革举措,均为“泰达独创”。

    升级“专家+管家”服务机制,创新智能化服务平台。4.0版改革除了审批部门继续内部挖潜创新外,还将审批服务延伸到企业内部,创新推出“专家+双管家”服务机制,通过“管家吹哨、专家报到”的合作模式,实现对区域内每一个建设工程项目的全流程跟踪式服务,通过服务覆盖面和精准度的全面提升,实现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