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媒体关注

【天津日报】经开区推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等地期”变“加速期”

发布时间:2023-06-18 10:30 来源:媒体关注 分享到:
  • 2023年6月18日天津日报报道:

    日前,在天津经开区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经开区发布了项目建设快批快办12条创新举措,也就是泰达建设项目审批改革4.0版,提出了项目拿地到开工全流程用时不超过100个自然日的审批改革目标,多方协同推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在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中,以往耗时最长的多为“等地期”,针对这一情况,经开区推动用地和建设手续双轨并行。推出“拿地即开工常态化审批”,取消此前拿地即开工项目的各部门事前联合评估环节,经开区工业项目均可直接采用拿地即开工模式进行审批。实施“用地清单制”改革,把过去由土地受让单位拿地后需要自行办理的土地资源评估、评价和普查等事项,调整为土地出让前由相关职能部门完成,并形成“用地清单”,在土地出让时交付受让单位,实现变“企业跑”为“政府跑”,变“供地后评估”为“供地前评估”。推出“协议即进场”,企业在等地的过程中,可提前开展项目开工的前期准备工作,实现“等地期”变“加速期”,进一步节省用地单位开发建设时间和各项成本。

    经开区制造业项目往往因为生产需求而希望某些单体工程可先行申报建设手续,早日进场开工,提前投产见效。对此,经开区“化整为零”分阶段审批,成熟一个批一个。此外,经开区还结合“一区十园”产业特点,实施场景式定制创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