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天津经开区优秀青年”“天津经开区青年文明号”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02 15:0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委
分享到:
  • 为集中展示新时代经开区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表彰、宣传在区域发展和抗击疫情中做出突出业绩和重大贡献的杰出青年典型,激励广大青年担当作为、创优争先。经开区团委于12月开展2020年度“天津经开区优秀青年”“天津经开区青年文明号”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一批德才兼备、爱岗敬业、担当作为、创新实干的先进青年和集体典型。

    一、评选宗旨

    “天津经开区优秀青年”“天津经开区青年文明号”是经开区团委组织评选的个人奖项与集体奖项。个人申报人选应是经开区青年的优秀典型,在本职岗位上做出突出业绩或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以及相关领域和行业中做出杰出贡献,对青年具有示范引领作用。集体申报人选应是在区域建设中事迹突出、社会影响广泛、典型示范作用强、以青年为主要成员的先进集体。

    二、评选范围

    (一)候选人年龄应在18至40岁之间(1980年12月1日至2002年12月1日之间出生)的中国公民,重点推荐35周岁以下(1985年12月1日后出生)青年。

    (二)候选集体应在10人以上,超过60%的人员是35岁以下青年。

    三、评选条件

    (一)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工作的标兵、政治进步的楷模;

    (二)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重要要求,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并取得突出的工作实绩和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

    (三)遵纪守法,品德高尚,作风正派;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

    (四)理想信念坚定、本领过硬、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品格高尚,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曾获区级及以上单位授予的荣誉称号和奖励,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有重大突出事迹。

    (六)在重大突发事件中政治可靠、作风过硬、担当作为,具有良好社会影响力。

    四、评选原则

    (一)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

    (二)事迹突出的原则;

    (三)面向基层一线的原则;

    (四)兼顾地域、系统和行业分布基本平衡的原则;

    (五)在疫情防控等紧急、重大突发事件中敢于担当、表现突出,具有积极的社会影响力。

    五、评选类别

    评选类别为2020年度“天津经开区优秀青年”“天津经开区青年文明号”,“天津经开区优秀青年”个人奖项分为7个类别:

    (一)“天津经开区优秀青年”个人

    1、天津经开区优秀青年企业家:10名,包括各领域、各行业社会组织的主要管理者和职业经理人,投身创新创业的青年。候选人要在行业中有较高的声望,在社会中有较高的知名度、公认度、社会信用度。

    2、天津经开区优秀青年岗位能手:10名,包括各行业在职青年业务骨干。候选人要热爱本职工作,职业道德高尚,是本行业职业形象和职业文明的示范者;精通行业专业知识,岗位业务能力过硬,拥有可推广的先进操作技能或科技成果;投身创新创效实践,自觉带动青年岗位建功、创先争优。

    3、天津经开区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10名,包括各行业各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候选人要在科学研究、科技开发或科研辅助工作中,有创新性成果或推动学科和技术发展;在企业生产中,开发或利用新技术,取得明显经济效益。

    4、天津经开区优秀青年志愿者:10名,包括长期从事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扶危助困、脱贫攻坚领域的个人。候选人要热心公益和志愿服务,自主开展或积极参与各类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践行“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5、天津经开区优秀青年服务标兵:10名,包括在区域招商、企业服务、行政审批、环保、政法、行政执法及财政金融、税务、消防等各个领域服务区域发展的优秀青年。候选人要在服务区域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民主法制建设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

    6、天津经开区社会影响力青年:10名,包括社会组织负责人、自由职业者、文化体育工作者或其他领域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青年代表。候选人要求在本领域,影响力突出能够带领青年,发挥青年的创新精神和能动性为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7、天津经开区优秀青年战疫先锋:10名,对于在泰达防疫过程中,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出突出贡献的各行业、各领域优秀青年。

    (二)“天津经开区青年文明号”奖项: 10个,要求在全区乃至全市重要建设领域、重点工程、突发事件和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大事件中做出突出贡献,集体人数10人以上,其中35周岁及以下青年数应占总人数的60%以上。

    六、评选程序

    (一)公开推荐(12月1日—12月10日)

    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按照评选条件推荐人选,征得所在单位党组织审核同意后,向经开区团委申报相关材料。每个单位每个类别推荐不得超过1人。

    (二)资格初审(12月11日—12月16日)

    经开区团委按照评选范围和条件对推荐人选进行严格资格审查,并对推荐人选的成果及事迹进行整理。推报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要求的人选将被取消评选资格。经审查核实,符合推荐程序和参评资格的业绩突出者作为候选人(集体)参加评选。

    (三)评选提名、审议(12月17日—12月22日)

    经开区团委根据候选人(集体)推荐材料及初审情况,综合考虑候选人个人事迹、行业界别、所在地域等因素,对候选人(集体)进行综合评选,提出提名人选,提交经开区团委全委会及群团机关党支部委员会进行审议。

    (四)公示(12月23日—12月28日)

    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将提名人选(集体)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5天。公式无异议后,确实各奖项人选。

    (五)发布表彰决定(12月29日)

    发布“天津经开区优秀青年”“天津经开区青年文明号”的获奖表彰决定。

    (六)集中表彰

    根据经开区团委的统一安排,适时对获奖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奖励。

    七、报送方式

    请申报个人和集体优秀青年的单位,将相关附件材料报送至经开区团委邮箱tedajkqgqt@163.com,并将盖章的纸质版文件一式两份,送至经开区总工会黄海路6号601宣教部处。

    八、联系方式

    如有任何问题,请联系经开区团委。

    杨久祥        孟怡晓

    25203925  25203967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委

    2020年12月2日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tw/upload/files/2020/12/1.“天津经开区优秀青年”申报材料清单.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tw/upload/files/2020/12/2.“天津经开区优秀青年”个人申请表.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tw/upload/files/2020/12/3.“天津经开区青年文明号”申请表.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tw/upload/files/2020/12/4.“天津经开区优秀青年”候选人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