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群团工作部(总工会、团委、妇联)关于开展2023年心理健康服务阵地支持的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9 11:31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全总对改善职工生活品质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经开区总工会“三基地一中心”服务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经开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在园区和基层企业孵化工作,继续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不断提高职工生活品质,孵化、激活基层心理健康服务阵地,鼓励基层自主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满足职工日益丰富的心理健康需求,现开展2023年心理健康服务阵地支持工作,具体如下:

    一、工作意义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全总对改善职工生活品质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经开区总工会“三基地一中心”服务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职工心理健康是工作,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从而促进职工素质提升、职工队伍稳定、企业和谐发展。通过鼓励区内基层工会建设心理健康服务阵地,引导企业自主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带动提升区内职工心理健康水平,使广大职工更好地团结起来“听党话、跟党走”。形成“群团主动服务、企业积极响应、职工乐于参与、社会共同受益”的局面,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职工自治良性互动。

    二、工作时间

    各基层工会有序开展工作,如有申报及时沟通,申报材料最迟于10月31日前报送完毕。

    三、工作内容

    (一)心理健康服务阵地建设支持

    针对工会关系隶属于经开区总工会的企业,支持建设企业心理“放松吧”,给予最高5万元的支持金。旨在建成能帮助企业内部能自主开展心理健康工作,并具有独立的活动场地及健全的管理制度的心理健康服务基地。

    (二)心理健康服务阵地活动支持

    1.资金支持。针对经开区内已经建成心理“放松吧”的企业,为开展完成的心理健康服务提供活动支持金,每家企业每年最多给予1万元支持金,专门用于开展本单位心理健康工作。旨在鼓励基层工会积极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服务,激活心理健康服务阵地、带动企业自主开展相关活动。

    2.内容支持。针对经开区内已经建成心理“放松吧”的企业,提供专项活动。一是开展“解忧锦囊”专题活动,为企业提供丰富、专业、个性化的活动内容,带动企业和职工热情积极参与;二是开展心理咨询进企业工作,安排专业咨询师驻场服务,为企业有需求的职工提供一对一或集体访谈式的心理咨询。旨在协助企业丰富心理健康服务的体验,让心理健康服务活动阵地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四、工作要求

    1、积极申报项目。

    欢迎有愿意开展心理健康工作的企业积极申请心理“放松吧”建设支持,已经建有心理健康服务阵地的企业,主动开展各类活动,同时积极与权益部进行联系,为各企业提供各类服务支持。

    2、按时进行申请。

    (1)申请“心理健康服务阵地建设支持”的,请参考附件1进行。

    (2)申请“心理健康服务阵地活动支持”的,请参考附件2进行。

    3、规范使用支持金。

    各基层工会对支持金的使用,要严格按照《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规定的范围和标准,专款专用,设施采购须履行相关程序,所采购软硬件设备,列为所在基层工会的固定资产,并做好登记和管理工作。

    五、其他

    如在开展活动方面需要帮助,也可随时与经开区群团工作部进行联系。

    联系人:夏晓娟  联系电话:25203946



     天津经开区群团工作部(总工会、团委、妇联)

                                 2023年6月9日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3/6/1:心理健康服务阵地建设支持申请方法.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3/6/2:心理健康服务阵地活动支持申请方法.doc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3/6/3:天津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企业心理“放松吧”建设支持金管理办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