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总工会关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12 16:41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

    2023年以来,全国一些地方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严重危害职工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安委会和市总、新区总工会关于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经开区总工会即日起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现制定方案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我市50条具体措施,注重点面结合、上下结合、内外结合,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工会法》《安全生产法》和全总《关于颁布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个条例的通知》、市总《关于加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措施》等文件,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督促企业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更好地维护职工群众劳动安全健康权益,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以高水平安全助力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推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根据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职责定位,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依法监督。基层工会要切实履行法律赋予工会的监督职责,督促生产经营单位遵守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夯实安全防范措施、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要积极参与、协助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运用“两书”“两个一”等工作方法,加大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力度,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二)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基层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宣传阵地优势,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技术规范,加强职工安全知识普及,提高职工事故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建设健康向上的安全文化。

    (三)广泛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基层工会要深入开展“安康杯”、“安全生产月”等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救援演练作为重要内容,引导职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深入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劳动安全金点子”等合理化建议活动,鼓励职工争做“安全生产吹哨人”。同时把开展隐患排查与夏季“送清凉”活动相结合,为职工群众“送清凉、送安全、送健康”。

    (四)加强职工安全文化建设。基层工会要通过大力弘扬安全文化理念,加强职工安全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职工安全文化“三化”“五有”达标竞赛,切实加强职工安全文化建设,通过督促企事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促进企事业单位和职工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和行为准则。

    (五)切实做好工会相关活动的安全防范。基层工会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时,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责任到人,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事前对车辆、线路、活动场所等进行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制定科学可行的事故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确保安全无事故。

    三、具体安排

    专项行动从2023年6月至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3年6月中旬)。对基层工会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进行部署。根据经开区总工会通知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安排布置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二)开展工作(2023年6月下旬至11月底)。基层工会要贯彻落实专项行动相关要求,立足岗位、车间、班组,认真开展自下而上的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职工安全文化建设和突出问题的调查研究。也将适时开展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抽查。

    (三)总结提高(2023年12月)。全面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系统梳理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动互学互鉴,不断完善工会做好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的制度措施,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此次专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工作要求高,各基层工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基层工会要把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统筹协调工会内外资源,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保障。

    (二)督促问题整改。基层工会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积极督促企业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要督促企业建立台账并派专人负责,企业拒不整改的,及时向政府监管部门反映。

    (三)及时总结报告。基层工会要及时总结本单位工作情况,分别于2023年7月3日、11月3日前将《经开区总工会关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情况统计表》、工作总结发到邮箱xu25203946@163.com。此次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参与滨海新区“安康杯”竞赛活动评比的重要参考。



    经开区总工会              

    2023年6月12日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3/6/经开区总工会关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