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在行动】规则激励分类——施维雅公司工会“三个一”工作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1-10-22 10:13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经开区总工会自2010年始,在基层工会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行动,即“听一次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一次沟通对话、建立一项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倡导基层工会主动作为。2013年,“三个一”行动升级为“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即“三个一”工作法,从开展一次行动延伸到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从工作生活条件、社会保障体系到工资福利待遇、职业发展提升等都可以通过协商机制来解决。

    经过十年的磨砺,“三个一”工作法已成为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推进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的重要机制之一。在新的发展阶段,经开区总工会将“三个一”工作法工作重点与“三基地一中心”谋方法、促孵化、搭平台、求创新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以“服务、融入和提升”为“三个一”工作法发展新路径,坚持打造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为主旨的群团改革泰达样本,进一步提升工会社会治理能力。

    2020年,323家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工作,在改善生产工作条件、生产生活条件、工资福利、稳定就业岗位、职业发展、社会保障和其他等7个方面,形成2498项改善成果,惠及职工12.5万余名。

    从基层实践经验来看,已经涌现出一批拥有先进经验的企业工会,他们根据不同国别和企业性质,创造适应本企业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策略。这些极具创新的工作机制也成为推进企业工会工作有效进行、赢得职工与企业双重认可的重要基石。


    施维雅(天津)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中法合资制药企业,法国施维雅集团投资额占90%,于2000年6月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登记注册,注册资本1612万欧元。

    法国施维雅成立于1954年,总部位于巴黎,是一个以研发为先导的国际制药企业,在全球排名第31位,法国排名第2位。施维雅在150个国家拥有强大的国际业务,在全球拥有三个研发中心,16个生产基地,15个国际治疗研究中心。施维雅在全球共有22,500名员工,1920财年营业额为46.88亿欧元。作为一家由非营利性基金会管理的完全独立的企业,其每年25%的销售额用于研发。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神经精神疾病,免疫炎性疾病五大治疗领域持续不断的追求创新,是施维雅持续增长的动力。

    施维雅在中国注册有14种高品质创新药物。自1979年进入中国以来,施维雅中国已经在心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病领域,稳居行业领先地位,并将积极拓展在肿瘤领域的业务。作为施维雅在亚太地区唯一的药品生产基地,施维雅天津工厂坐落于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大街12号,2002年完成投资建设并投产至今,历经三次投资扩建,实现了持续稳步发展,现有员工人数140余人。施维雅(天津)制药有限公司1920财年销售额为30.8亿人民币,我们的药物每天满足300万名中国患者的需求。


    施维雅公司工会依靠“三个一”工作法在集团全球16个工厂之中成为抗疫先行典范。施维雅公司工会的经验可以总结为:规则为先,激励为先,分类为先的特色思路。

    所谓规则当先就是在“三个一”工作法应用的过程中要将沟通的内容和结果制定成规范性文件。这一点在疫情期间表现得尤为明显。在2020年春节职工放假期间,正是疫情暴发初期,工会反应迅速,协同其他相关部门联合成立了疫情领导小组。工会在职工的心态变化、职工复工风险点和职工复工后的生产效率提升三个方面,提出了要全面细节化管理的意见,获得了企业管理方的认可。在通过微信征求所有职工的意见后,迅速开始监控假期内员工行踪轨迹,并按照地域来源、性别、年龄等维度将不同类型的职工的情况制定了差异化的管理办法。与此同时,疫情领导小组将所有的管理办法变成文本,制定《疫情期间员工防护手册》,包括班车安排、员工用餐安排等,并通过线上全员培训的方式,精准传达到每位员工,最终实现了在2020年2月10日中国疫情最严峻的时刻率先有序复工。并在复工后凭借全面扎实、贯彻到位的抗疫防疫措施,成为了开发区复工典范。

    这场蔓延全球、前所未有的疫情使经济遭受重创,很多受影响企业纷纷以降薪、裁员的方式渡过难关,施维雅也受到影响。为了消除员工的担忧,施维雅工会及时与管理层进行沟通协商,以冻结外部招聘的方式,保证疫情期间在岗职工的工资和各项福利待遇不受任何影响,并向集团总部申请了疫情特别奖金,对疫情初期坚持出勤的员工发放疫情特别奖金。职工的所思所虑,工会协同管理方都充分考虑并行动在了前面,因此,从结果来看,疫情期间,施维雅全体员工发扬团队精神,没有任何员工流露出丝毫的负面情绪,相反,全体员工能够迅速适应和遵循疫情期间新的工作秩序,并助力天津工厂成为复工典范。当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时,施维雅天津工厂的《疫情期间员工防护手册》,成为施维雅总部和全球16个工厂的抗疫指南。施维雅工会将“三个一”工作与激励机制充分结合,让职工体会到了劳动关系的安全与保障以及坚守岗位的认可与回报。

    将规则明确,诉求分类和运用激励机制,都是施维雅在“三个一”传统的倾听、沟通、改善之上的再发展和再延伸。值得注意的是,施维雅也开始在传统沟通方式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主要采用非正式沟通的方式,针对新生代职工、资深职工、潜力职工等特定群体,组织职工开展自驾游、户外烧烤、远足、爬山等活动。在活动中融入分类沟通的方式,针对不同类别职工的特点和关注点,工会从增强青年职工适应力、提升资深职工满意度、激发高潜力员工潜能的角度,与职工进行深入的针对性的交流,并拉近与各类职工的距离,增进同事间的感情与凝聚力。此外,施维雅工会还针对合理化建议开展了金点子项目,对积极建言的员工进行奖励。


    总之,施维雅工会在“三个一”工作中注重以规则为基石,以激励和分类方法为手段,提升了“三个一”在疫情期间及后疫情时代提升职工满意度和企业认同度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