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泰达高质量发展—“三个一”在行动】安吉智行工会以畅通沟通推进优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3-05-17 16:41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创建于2002年6月的中外合资企业,拥有21家分、子公司,为全球100多个国家提供可靠高效的物流服务。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华北区域中心)业务内容包括社会物流、制造物流、进出口业务等,业务区域覆盖京、津、冀、山东、东北、西北等地区。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致力提供绿色、精益、智能的专业物流服务;以智能自动化、服务多元化、管理数字化为核心,成为客户信赖的,领先技术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合作伙伴。

    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工会(以下简称“安吉工会”)在2022年继续坚持开展“三个一”工作,受到疫情期的影响业务开始下滑,而由于物流行业的特殊性导致安吉工会在与职工沟通的过程中增加了难度。疫情期业务的不稳定也导致很多新生代职工的心态出现了各种不稳定的状况。安吉工会及时通过“三个一”工作,强化与职工沟通的频次和方式,并且将沟通的覆盖面扩展到了外包和派遣职工群体。通过多次线上问卷星调查和线下非正式的走访沟通,结合安吉工会对企业内部大量“90后”职工背景情况的研究,安吉工会总结了新生代职工在疫情期的三类诉求,即对管理方式公平感的诉求,通过多加班提升收入的诉求,以及职业发展的诉求。安吉工会为了更好地解决职工的诉求,推动了一些具有创新价值的改善工作。

    首先,安吉工会经过与企业沟通之后,推动企业推出了可视化的工作绩效与收入显示系统,以大屏幕显示方式让职工清晰地看到自己工作的绩效和收入。其次,工会也在合法的范围之内向企业建言,促成企业将职工加班的时间最大化,既提升了完成订单的效率,又满足了职工提升收入的诉求。最后,安吉工会提出应该为基层员工搭建较为顺畅的职业发展空间。工会通过的建立“培训家园工作室”等方式,让一批一线职工都顺利成为基层管理者。

    安吉工会通过“三个一”准确的挖掘并定位了新生代制造业职工的新诉求,并在疫情期找到了突破点,为企业稳定并留住新生代职工发挥了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