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总工会工运研究所领导到天津开发区调研

发布时间:2013/12/23
分享到:

  
      12月18日下午,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工运研究所副所长王舟波一行四人,在市总工会及新区工会领导陪同下,来到了天津开发区通用半导体(天津)有限公司,就天津开发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在促进企业技能人才培养、进一步发挥工会作用等有关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开发区工会副主席杨学军代表区工会首先做了此项工作开展情况的专题汇报。通用半导体(天津)有限公司、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飞思卡尔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的三位工会主席,围绕在外资企业促进技能人才培养、发挥工会作用的主题,分别做了详细地介绍。


      全 总、市总及新区工会领导听了区工会和三家外资企业专项工作汇报后,十分高兴和欣慰。全总王舟波所长以专家的视角,高度评价了天津开发区工会及企业工会的工作,认为是充分展示了中国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特色突出、经验鲜活、作用明显,特别是三个企业工会的介绍,堪做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多种体制下工会工作三个“活的教课书”,很值得全总工运研究所深入研究。今后研究所将天津开发区外资企业工会的工作理念、工作模式、具体做法等做深入地研究与探讨。
      市总工会经审委主任葛英秋称:天津开发区工会在促进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发挥工会作用上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做得好、做得实,是一举多得的工作载体,是维护职工根本利益的重要体现,三家非公企业工作的做法,为全市非公企业工会提供了先进的典型经验,走在了全市前例,应好好总结,不断完善。
       新区总工会副主席刘锦霞称:开发区工会此项工作做得扎实、成效明显,起到了在新区的引领示范作用,明年将在全区推广,发挥技能大赛及职工技术创新的杠杆作用,推动非公企业的工会工作的开展。
       近年来,天津开发区工会在上级工会的指导和管委会的领导下,在外资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中,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开展了以“职工培训、劳动竞赛和技术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技能人才培养活动,初步形成了具有开放区域特色的技能人才培养的泰达模式。
       一是在职工培训上,搭建了学历教育、知识和技能培训、兴趣培养的“三个平台”;二是在劳动竞赛上,注重了“职工赛技能、班组赛和谐、企业赛责任、行业赛创新、区域赛建设”五个层次;三是在技术创新上,把握了“三个结合”,以技术创新带动和促进了区域技能人才的培养。四是在成效上,实现了职工发挥潜能、彰显个性、体现价值的“三赢”目标。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助推了重点工程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促进了职工素质和技能水平的提高。
       三年来,基层工会与企业共举办天车、叉车、货车、检验、焊接、测试、维修、调色等生产岗位员工技能赛累计184项,参加职工十几万人次,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正从“打工者”源源不断地成为技术蓝领,大大提高了职工的参与热情。有2.1万名职工获得初级工证书,1万余人晋升了技术等级,技能大赛为广大员工搭建了学习技术,展示技能的舞台,为促进区域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会前全总、市总及新区总工会领导一行,还参观了公司的生产线及工会工作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