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总工会关于下发2016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工作法实施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7-01-09 17:1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
    “劳动关系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明确指出了劳动关系和谐的重要性。为了推动基层工会掌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方法,指导基层工会运用简单易行操作简化的方法,2016年开发区总工会继续在基层工会中落实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三个一”工作法,调动和发挥基层工会的积极作用,协助企业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稳定劳动关系的机制。
    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工作法的主要内容
     “三个一”工作法,是指基层工会注重“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步骤,具体是指基层工会要“听取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沟通、建立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畅通网络渠道、建立协商机制、形成改善制度等。
      (一)畅通网络渠道

    1.倾听流程规范顺畅。

    基层工会在倾听职工意见前,要建立从管理层、职员到一线职工的倾听渠道,畅通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双向倾听。

    基层工会在倾听职工意见时,要定期倾听,形成惯例或文件等,保障倾听顺利进行。

    基层工会在倾听职工意见后,要整理分析倾听信息,与职工保持互动,形成工会改善建议。

    2.倾听方法灵活多样。

    基层工会倾听职工意见方法可以是口头沟通,比如在饭堂、课间休息中交流,在培训、讲座中交流,在热线电话、工会主席接待中反映意见;还可以是书面形式,比如设立意见箱、提案组、qq群、微信圈、工会邮箱等,征集职工意见和想法。

    3.倾听内容多种多样。

    基层工会倾听职工意见内容可以是反映工资福利、食堂、宿舍、班车等方面的问题,还可以是生产经营中的改善建议、技改小提案等。重点是建立适合企业自身的职工诉求表达网络,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关注的焦点热点,预警劳动关系隐患。

    (二)建立协商机制

    1. 沟通流程规范顺畅

    基层工会与公司管理层建立顺畅的沟通协商渠道。

    基层工会要与公司管理层定期沟通,形成惯例或文件等,保障沟通顺利进行。

    基层工会要将协商结果及时告知职工并取得职工认可,形成决议或文件等。

    2.沟通方法灵活多样。

    基层工会与公司方的沟通,可以是口头交流,也可以是书面协商;可以是惯例座谈,也可以是公司以文件形式确认的协商制度;可以通过会议纪要进行记录,也可以通过签订协议加以确认

    协商结果告知职工,要通过工会委员、职工代表、会员代表等做好分级传达,并以书面形式进行公示。

    3.沟通内容分级进行

    基层工会在分析整理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将与公司的沟通内容区分为一般、紧急、重大等级别,从而形成与公司方的分级沟通,避免问题不分轻重、事情不分缓急等情况,将沟通协商更加深入开展下去。

    (三)形成改善制度

    基层工会协助或监督企业落实改善措施,及时反馈遇到的问题。基层工会要做好协助和监督工作,促进改善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要注意收集改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根据企业自身经营形式、企业文化等不同,探索适合企业的改善延伸措施或方法,创建稳定劳动关系的特色工作。如:公司班组、小组、科室等内部运用“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开展谈心会等,促进班组、科室内部的和谐氛围。比如建立心理预防机制,从关注职工心理变化或需求角度,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引导职工积极向上等比如,为稳定劳动关系,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改善职工 工作环境等,成立福利、班车、食堂、奖惩等专门委员会

    二、目标任务

    “三个一”工作法,目的是指导基层工会发挥积极作用,将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方式方法简易化、具体化、可操作化。通过以“倾听、沟通、改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法为抓手,推进企业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集体协商机制,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多种形式为补充的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具体措施

    (一)培训提升

    通过每季度与相关部门举办联合培训、组织工会实训课堂,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提高企业调解劳动争议能力和水平,完善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力争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二)专题指导

    通过召开专题沙龙活动,有针对性的探讨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升基层工会干部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通过召开集体协商和职代会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会等,为企业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

    (三)走访服务

    通过走访企业,对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服务,针对基层工会在“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中遇到的问题给予专业指导,加强与各基层间的联系和交流。

    (四)互比互看

    开发区总工会将组织基层间经验分享,编辑汇总2015年评比优秀企业材料等形式,针对“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在实际工作中的作用,交流经验,促进各企业间取长补短,推动企业发展,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五)表彰优秀

    201612月,区工会将对基层运用“三个一”工作法的成果进行评选,评选出“百家”优秀基层工会和企业,同时评选出10家“倾听沟通改善”措施到位的基层单位和工会,并选树一批“职代会”规范运作的先进典型,并进行评选表彰,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同时根据基层开展情况,结合开发区总工会制定的项目补贴,给予相应支持。

    、工作要求

    (一)积极开展

    各基层工会要用好“倾听、沟通、改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法,畅通职工诉求网络、建立集体协商机制、实施稳定劳动关系措施,并以“三个一”工作法为抓手,积极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多种形式为补充的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要在总结以前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建设,形成不拘一格、百花齐放的工作局面。

    (二)报送及时

    各基层工会要将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改善等情况及时进行总结,并填报《基层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备案表》。根据自身开展情况,可在七月份通过纸质报送或网上直报系统,向区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报送。

    (三)反馈建议

    基层工会在运用“三个一”工作法遇到无法解决的难题,要在第一时间向区工会上报,区工会将及时给予帮助指导;对可能影响企业劳动关系稳定的隐患,区工会将通过《稳定劳动关系建议书》提出改善意见和建议;遇有重大问题将逐级汇报,并联合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的稳定。

    报送地址:开发区黄海路6号一楼(职工服务中心)

    联系人:徐文虹     联系电话:25203954

    邮箱:xu25203946@163.com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17/1/2016年基层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备案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