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强化统筹 科学防控 开发区积极稳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2-15 09:41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2月13日晚,在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宝信大厦)5楼应急指挥中心,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主持召开开发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第14次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听取相关部门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汇报,并就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稳妥推动企业复工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与保持经济平稳发展之间的关系,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类指导 精准施策 全方位服务, 打好企业复工复产“组合拳”

    会议指出,在做好疫情科学防控基础上,要统筹抓好区域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国家、天津市和新区关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政策和规定要求,全面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和服务,在确保防控措施严格、责任落实到位的基础上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

    会议要求,要制定完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指南,为企业复工提供全流程、标准化、规范化的指导。要坚持分类指导,实行“一企一策”,帮助指导企业健全完善复工方案和各项防控保障制度措施。要积极为企业解决疫情防控、生产复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为企业顺利复工创造条件。要积极引导复工企业科学合理安排人员错峰返程并提供人员运送解决方案,避免短期内人员大量集聚。针对复工企业人员短缺的情况,要积极拓展资源渠道,强化企业人力资源供给保障力度,确保复工企业正常生产活动的开展。

    会议强调,要切实发挥大数据平台优势,有效利用技术手段破解复工企业人员管控难题,要在前期人员排查数据信息的基础上,加快开发上线“复工企业人员跟踪管理”应用,通过人员扫码、企业监控、网格督查、大数据抽样比对等环节实现对复工企业人员信息的动态跟踪和精准回溯,为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保障。


    防风险 保安全 守底线 拧紧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链条”

    会议指出,疫情防控已到最关键时刻,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持续用力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消除盲点,堵住漏点,切实筑牢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会议要求,要坚守防风险底线,科学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对一些有提前复工特殊需求的企业,要一企一策、一企一核,在防控措施和安全条件具备的前提下,分批有序复工复产。各网格长单位对准备复工企业要开展实地勘察,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企业疫情防控方案各项措施逐一落实落地。要进一步加大对已复工企业的监督检查,针对疫情防控方案制定与具体实施“两张皮”,落实人员排查、防控措施、安全保障不到位的要坚决“叫停”、责令整改,不整改到位不能复工。

    会议要求,要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全面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督促指导复工复产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关键时期要严之又严,不能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而放松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切实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扎实有序地推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不断深入,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