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今晚报】市教育两委组织春季开学第一课 喜迎建党100周年 党的光辉照我心

发布日期:2021-02-27 16:58 来源:今晚报 分享到:
  • 今晚报2021年02月25日第02版报道:

    本报讯(记者雷风雨)为喜迎建党100周年,切实做好新学期开学教育,市教育两委组织大中小学生收看“党的光辉照我心”开学第一课。该电视节目由市教育两委和天津电视台联合制作,采用演播室录制、外景拍摄相结合的形式。节目将于2月26日10时,在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T6)和“津云”新媒体同步播出。

    节目包括三个篇章,以一张照片、一份手稿等珍贵档案为切入点,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故事。在第一篇章“初心”中,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光文副教授在觉悟社旧址讲述青年学生进步团体“觉悟社”的成长历程,他们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团结爱国力量开展反对封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改造社会挽救祖国的革命斗争活动。

    在第二篇章“浴火”中,市档案馆宣传部副主任杨仲达从目前市档案馆珍藏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创作手稿说起,讲述了作者曹火星积极投身革命的英雄事迹和爱国情怀。现场还通过视频连线曹火星先生的女儿曹红雯,回顾其父当初怀揣对党一片深情进行创作的历程。

    在第三篇章“奋斗”中,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孟祥飞博士讲述了自己放弃留在美国实验室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学成报国,并有幸加入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筹备组,成为“天河一号”超级计算研发团队的一员,和同事们一起白手起家的奋斗故事,激励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肩负历史使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市教育两委将以“党的光辉照我心”开学第一课为序章,启动开学期间“百年行动”开学季系列活动,包括家校心理成长课、“同学去哪里”示范研学活动、“笃思明辨 爱国力行——大学生思政辩论赛”总决赛、“学习时间”电视思政课(第二季)等5个系列视频节目。深入推进“三爱”“四史”教育,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学适应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把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等结合起来,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使学生们传承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更加深刻地体会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伟大成就,更加清晰地认识中国制度优势,更加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