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天津经开区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议

发布日期:2022-11-18 09:36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按照滨海新区区委统一部署,11月17日,天津经开区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议。报告会议由区委宣讲团成员、天津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作宣讲报告,经开区党委副书记张青主持会议。经开区党委、管委会班子成员,经开区党委、管委会各内设部门、专业工作机构中层领导干部以及区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经开区人大代表等参会。

    在宣讲报告中,尤天成围绕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宣传阐释,并结合经开区实际情况,要求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学习培训、宣传宣讲、理论阐释,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要在抓落实上见成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天津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实践成果。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于学以致用,关键在于结合区域实际转化成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经开区在新区和全市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地位。经开区必须要充分利用大园区资源,发挥大产业优势,勇担大责任使命,开创大事业未来,在新征程上做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

    在推动产业量质齐升上当标杆、做表率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经开区产业发展方向与二十大报告重要论断高度契合,要进一步发挥优势,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夯实实体经济根基。

    要巩固优势制造业。制造业是经开区的根基和底盘,要毫不动摇地持续巩固、发展壮大。要加大力度推动汽车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石化新材料产业等主导产业立足自身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加速促进优质项目落地,进一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要深抓现代服务业。服务业撑起了经开区经济的半壁江山,要依托现有优势,找准发力点。在新经济领域,重点关注平台经济,通过政策创新、模式创新,开辟新赛道,培育新动能。在金融领域,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通过资源配置引入全链条项目,瞄准主导产业供应链金融需求试政策、探新路。

    要强抓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强化新兴产业战略地位,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要下大力引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要突出抓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推动数字企业技术优势向制造业延伸,实现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同步发力。

    在推动扩大开放上当标杆、做表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经开区长期以来吸引众多外资企业,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继续发挥优势基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要持续引进高水平外资。充分发挥外资聚集优势,力争招引一批外资大项目、链主项目、总部型机构落户;抓住国家重大政策机遇,找准结合点,深挖发力点,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

    要创新发展贸易模式。要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快速突破。加快打造“一中心”,即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加快建设“一基地”,即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加快做大“一示范区”,即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加快做实“一个联盟”,即贸易企业联盟。

    要升级打造对外开放平台。要在业务创新下功夫,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用足用好用透政策功能,将对外开放政策优势,转化为产业聚集发展态势。

    在增强创新驱动能力上当标杆、做表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与先进地区比较,经开区在科技创新方面还存在短板,也是未来发力重点。

    要在协同创新上实现新跨越。要不断提高协同创新合作水平,加快推进科技园M0新型产业用地规划建设,加快完善科技园软硬件配套,持续提升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科技属性,营造鼓励保护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

    要积极促进区域创新能力提升。要切实强化科技招商,不断优化科技载体,持续做强科技金融,积极活跃创新氛围,培育更多具有强大成长力的优质企业和重点项目,为经开区的未来发展蓄力、储能。

    要广泛延揽各领域创新型人才。要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坚持“引资+引智”并重促进人才聚集,打造人才发展的最优平台载体,着力引育培养职教技能型人才、应用型新工科人才、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加快打造人才聚集生态。

    在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上当标杆、做表率

    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目前,经开区进行了新一轮法定机构改革,部分干部走上新的岗位,要对标新定位、新使命,主动找差距、补短板,切实提升“两种能力、一个作风”,以全新姿态、全新气象、开启全新篇章。

    要提升政治能力。要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刻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在全市全区工作全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

    要提升业务能力。经开区是经济功能区,干部在具备各自岗位职业素养的同时,都应该懂经济,懂产业,要加强学习、钻研业务,增长才干,造就一批“业务通、多面手”。国企干部,要突出强化市场化思维,增强经营意识,提升经营能力。

    要改进工作作风。全体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对党委部署的各项任务、各项指标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地执行到位。要讲干劲、讲本领、讲贡献,比招商、比创新、比项目,在狠抓主责主业上体现价值、实现梦想、传承精神。

    会议要求,经开区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努力把经开区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