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新纳入近80家企业 天津经开区发布最新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

发布日期:2023-01-29 09:15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为持续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提高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效率,近日,天津经开区更新调整《经开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新扩充符合纳入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含建设项目)近80家。至此,天津经开区正面清单企事业单位(含建设项目)达到200余家。

    《经开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以下简称正面清单)是指执法人员在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活动中,对经筛选符合条件纳入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采取降低现场检查频次、加强帮扶等正面激励措施的清单。此次新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来自医药健康、能源等重点产业领域,符合正面清单纳入条件。

    纳入正面清单管理的企业,执法人员原则上将以非现场执法为主,降低现场检查频次,对于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可以依法不予处罚;同时执法人员将根据企业需求,主动开展帮扶指导,梳理企业诉求,做到监管“无事不扰”、服务“有呼必应”,切实降低企业迎检负担、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天津经开区自2022年1月起,全面执行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对纳入“正面清单”管理的企业采取正向激励措施,并依据《天津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办法》的要求持续对正面清单施行动态调整机制。经开区生态环境局积极服务企业,结合“环境合作伙伴计划”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帮助更多企业达到正面清单纳入条件。截至2022年12月底,经开区辖区内新增安装在线监控并与市生态环境局联网的企业达到45家,纳入天津市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的企业及项目43例,获得天津市重污染天气绩效评级A级的企业达到14家。

    2023年,天津经开区将继续根据环境执法监管重点,动态更新调整正面清单,促进正面清单制度化、常态化。同时,经开区还将持续做好正面清单日常管理,对存在环境问题或违法行为的企业,及时从清单中移出并函告;对环境管理较好且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及时纳入清单,充分发挥正面清单警示惩戒及激励示范作用,实现对守法企事业单位无事不扰、对违法单位“利剑高悬”,持续优化经开区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