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齐聚泰达“于响” 京津冀14家国家级经开区发起这项倡议

发布日期:2023-05-29 10:03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5月25日,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和国际合作座谈会暨绿色产业技术对接交流活动在天津经开区“于响”片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京津冀商务主管部门联合主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协办。

    会上,三地14家国家级经开区代表发起了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发展行动倡议,共同打造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先行区和示范区。与会嘉宾围绕绿色发展、国际合作等主题分享观点,来自80多家企业的百余名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和产业对接。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王亚表示,经过近40年的发展,国家级经开区已成为我国产业最为集聚、开放型经济最为活跃、区域带动力最为强劲的园区之一,是区域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要发挥自身优势,推进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提升对外合作水平,走绿色发展之路,自觉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努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经开区样板。

    会上,天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斐代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分享了天津经开区绿色发展历程以及国际合作工作经验,从引领绿色理念落地生根、引领园区和企业绿色行动、引领外资走进来、引领管理和理念走出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经开区近些年在绿色发展顶层设计、产业布局、国际合作所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果。

    内外“双轮驱动”绿色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回望近些年的绿色发展历程,天津经开区的绿色发展之路是在政府创新和外资倒逼的“双轮驱动”下不断向前的。上世纪九十年代,来自美国的摩托罗拉公司带来了国际最先进的环境管理理念,引入了危险废物管理要求,来自丹麦的诺和诺德公司带来了卡伦堡生态工业园的先进理念。自此,绿色发展理念在天津经开区落地生根。

    天津经开区持续厚植绿色发展沃土,2000年,为对接国际环境管理标准,天津经开区在全国最先引入并创建了园区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成为原国家环保总局批复的首批“ISO14000 国家示范区”。2002年,启动生态工业园区规划编制工作,并于2008年成为国家首批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全国首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首批“国家低碳工业试点园区”、国家级“绿色园区”“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十余个国家级绿色品牌是天津经开区沿着绿色发展道路前行获得的“勋章”。

    与此同时,天津经开区持续关注国际绿色低碳理念的发展。2009年,随着丹麦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的召开,天津经开区管委会开设专题研究低碳经济,并于2010年3月成立全国首个专业促进区域低碳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

    2010年,天津经开区提出创建中日(国际)合作低碳发展示范区,通过引入国际先进理念和技术,提升改造现有产业结构。同年,启动了欧盟滨海产业共生项目,进一步促进整个滨海新区的循环经济建设发展探索新路径。目前,天津经开区还在继续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环境基金会、世界自然基金会等机构保持紧密合作。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加快绿色产业布局

    近年来,天津经开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产业为重点,推进绿色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促进绿色产业与其他产业之间深度融合,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了有规模、有重点、有特色、有支撑的绿色产业格局。

    加快产业链条化、循环化发展。天津经开区通过引进补链企业,搭建起循环经济产业链条,推进企业间副产品交换,形成产业共生网络。围绕汽车、电子产业引进了东邦铅资源再生、泰鼎电子垃圾拆解处理等一批资源回收利用项目,实施了新水源再生水厂、滨海合佳威立雅危废处置、再生网管建设等环境基础设施项目,提升了经开区园区资源利用水平。

    以创建“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和能效“领跑者”等工作为抓手,推动技术改造和产业绿色升级。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企业累计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22家,天津市级绿色工厂荣誉55家,绿色设计产品荣誉2家,绿色供应链示范管理企业荣誉12家,环境绩效A级企业14家。

    加强资金政策引导和荣誉评选,与企业协同绿色发展。2007年,天津经开区率先制定节能环保鼓励政策,截至2022年底累计补贴节能环保类项目1600个,补贴金额超过6.2亿元,形成的碳减排量超过每年40万吨。此外,从2003年开始,天津经开区每年评选并发布《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30强》。据统计,2022年的30强企业贡献超过经开区七成税收和一半工业总产值,综合能耗和新鲜水耗分别只占16%、20%,绿色发展持续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值得一提的是,30强企业中,外资企业占26家。

    引领外资走进来 管理和理念走出去

    天津经开区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了外资企业在泰达发展信心,吸引了一批新项目大项目落地泰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绿色动能。在汽车新能源领域,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新建光伏项目投用。在高端装备领域,奥的斯全国首个智慧电梯检测中心运营,德马吉森精机中国首个“绿色工厂”运营。在化工新材料领域,产业链不断延伸,立邦涂料中国区总部落户泰达,诺力昂全球最大有机过氧化物基地投产。

    经过多年的积淀与发展,天津经开区的绿色管理理念已成为全球经济特殊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样本,特别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2019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工业园区可持续发展大会上介绍了天津经开区绿色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泰达代表中国与埃及合作的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起步区经营状态良好,扩展区招商势头强劲,产业集群蓬勃发展,截至2022年6月底,共吸引中外企业134家入驻,实际投资额超14亿美元,成为埃及综合环境最优、投资密度最大、单位产出最高、中资企业聚集度最密的工业园。

    此外,中国与沙特阿拉伯合作的中沙泰达工业园项目也取得重大进展,泰达将近四十年的管理经验及海外园区的运行模式,输出给沙特工业管理局所辖各园区,在沙特达曼第三工业园(在建)中合作建设1平方公里“中国泰达园”。

    下一步,天津经开区将借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发展行动倡议的契机,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对外合作水平,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自觉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努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天津经开区绿色发展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