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祝贺“胖五”归来!带你走近天津大火箭基地

发布日期:2019-12-31 14:07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长征五号试验队员在圆满完成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遥三箭的发射任务后,顺利抵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


    2019年12月27日20时45分,由天津大火箭总装制造的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2019年10月27日,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

    在近两个月的发射场工作期间,试验队员以确保成功为核心,努力做好发射场各项工作,在长征五号遥三任务众志成城、决战决胜的重要时刻,他们展现了大火箭员工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后续型号任务研制奠定坚实的基础。

    天津大火箭基地


    驱车从天津市市区向东南行驶25公里,来到的天津开发区西区,就是一座庞大的航天城。从之前的一片荒地,到如今的大型火箭制造基地,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落户以来得到了各方支持,大火箭研制进程比预想缩短1/3的时间。


    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载人航天及探月工程”项目重点企业,主要从事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生产及总装。在2008年11月,公司在天津开发区西区启建,一座大型的新航天城开始在这里扎根。天津航天材料火箭制造公司总经理陶刚说,当初选择在天津,一是因为新一代火箭个头更大了,二是因为天津本身的区位、产业优势。


    陶刚说:“从1970年4月24号打第一颗东方红长征一号开始,我们是在2米25和3米35这个系列的平台上在优化,在生产,从2006年我们开始建设5米的了,这个对我们国家的工业基础也是一个挑战。考虑北京配套能力,包括现役火箭的继承性,因为现役火箭3米35直径的可以通过铁路运输,大火箭5米直径的,铁路运输满足不了了,只能通过空运和海运。天津也有雄厚的工业和人才优势。通过国家整体战略考虑,2007年10月30号在这儿奠基,正式揭开了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的建设。”


    大火箭基地占地面积3000亩,由火箭研制生产区、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区和辅助配套区三部分组成,是集火箭零部件生产、部组件装配、总装测试与试验于一体的代表中国航天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航天城。长征七号、五号运载火箭所有的组装箭体结构制造及火箭总装、总成等都在这里完成。

    随着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的落户,天津将具备满足中国未来30到50年发展空间技术需要的研制条件。未来,天津基地还将研制更大推力火箭,为中国空间站、深空探测器、空间精密展开机构等超大型航天器走进深空奠定基础。

    可以说,未来航天看中国,中国航天看天津——天津大火箭基地在泰达。

    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长征五号试验队员在圆满完成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遥三箭的发射任务后,顺利抵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