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泰达新基建赋能高质量发展登《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发布日期:2020-06-28 09:21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端午节当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报道了滨海新区新项目开工的情况,其中,对天津开发区的两个新基建项目赋能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介绍。

    原文选登——《天津滨海新区 新基建拓展新空间》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工业无人机从全自动机场起飞巡检,实时数据同步回传……这并不是科幻电影镜头,而是天津滨海新区基于5G基站、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现实应用场景。

    新建改造5G基站1200个,为城市管理提供智慧支撑

    “请您佩戴口罩。”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一段时期,在空中巡检的无人机,利用人脸识别和热成像技术,自动识别市民是否佩戴口罩、体温是否正常,并远程喊话提醒。

    这是天津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无人机全自主疫情防控巡检系统的场景应用,重点用于协助社区防疫和重点工程施工现场防疫排查等。目前,滨海新区已新建改造5G基站1200个,基本实现5G网络全覆盖。

    “5G基站的铺设、物联网的推广、智能数据的应用,都为无人机产业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云圣智能联合创始人陈方平介绍,今年一季度公司订单金额同比增长50%。

    走进云圣智能厂房,中控台正在测试的“虎鲸”无人机,将用于特高压输电线路巡检。按照规定作业路径,“虎鲸”从全自动机场定时出发,以杆塔、电线等电力设备为目标巡检,数据实时回传云端。AI算法自动分析数据,行业所需的报告同步生成。

    除了天上飞的,还有地下跑的。天津泰达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运用三维雷达技术,对区域地下空间全程探测,精准排查水电气热等管线状况。

    “新基建让数据成为生产要素和管理工具。”公司副总经理陈松介绍,“运用管理部门收录的交通出行、医疗保障、行政审批、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大数据,深入拓展应用场景,能为城市管理提供更多智慧支撑。”

    数据互联,智慧体验延伸至生活各角落

    零氪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深度研究医疗数据,已服务于60万名肿瘤患者。疫情防控期间,零氪科技还快速研发“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利用AI技术提供影像学诊断,辅助医生识别肺炎病变、评估病情进展、快速定位病灶、生成辅助报告,缓解一线医务工作者压力。

    “数据是我们公司的生命线,更多拥有数据,意味着更精准诊断、更早期治疗、更多生命被挽救。”零氪科技CEO张天泽表示,“面对疫情化危为机,公司发展迎来新机遇,前5个月业绩好于去年同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