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合力共治 用心服务群众

发布日期:2021-08-08 14:41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区域营商环境,更好地指导、服务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和谐园区建设,形成劳动关系双方互利共赢、共建共享的和谐局面, 经开区人社局践行初心使命,保障群众利益,通过“防、疏、察”三步工作法,扎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藩篱”,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用心用情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工作。

    “防”:关口前移,防患未然

    经过多年发展,天津经开区已形成“一区十园”的高质量发展空间布局。结合区域体量大、面积广的特点,经开区人社局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各个园区精准开展现场政策宣讲服务工作,联合区总工会组织召开“2021年天津经开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宣讲会”;对企业劳动合同、规章制度、员工手册范本的制订完善,弥补企业管理漏洞、指导企业合法用工,将企业劳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区,劳资双方和谐共赢;经开区坚持人社局、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等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坚持事前指导、事中监督和事后服务,平稳化解区域劳动关系风险。

    日前,受经济形势影响,区内某日企进行转型,共涉及安置员工93名,存在一定群体性劳资纠纷隐患。经开区人社局获悉后第一时间发挥联动优势,组织相关部门共同了解该企业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建立24小时管家式对接服务机制,提出依法解除劳动关系的法律政策指导意见,妥善解决劳资双方分歧问题,避免矛盾激化,并为职工搭建招聘平台,做好职工安置分流工作,使人员和岗位能够有效配置,减少职工失业,促使事件平稳解决。

    “疏”:调裁衔接,精心服务

    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并结合区域实际,完善劳资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充分发挥共治共建的作用,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探索劳动争议处置“泰达模式”。将调解作为仲裁前置程序,引入企业力量建立企业调解中心,将矛盾化解端口前移、搭建劳资协商平台,将劳资隐患扼杀在萌芽中。转变工作理念,变仲裁为服务,提高劳动者投诉举报的接待质量,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劳动者办理业务的材料和程序,热情耐心、解答规范、用语文明,做好劳动者的心理疏导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指导其合理维权,切实降低劳动争议的发生数量、提高调解成功率,注重案件处理的社会效果。

    区内某企业哺乳期女职工因公司办公地点搬迁与公司发生劳动争议。经开区人社局第一时间联系公司,耐心调解,积极引导,促成双方协商解除劳动关系,企业给予员工合法合规的经济补偿,并配合其领取失业保险金,避免一起劳动纠纷的发生。

    在后疫情时代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区域劳动仲裁案件立案量连续三年不增反降。2021年上半年全区共受理劳动争议634 件,同比2020年半年立案量下降5%、比2019年下降20%。调解结案428件,调解率67.5%,连续三年调解率在全市20个仲裁机构中位列前茅。

    “察”:依法履职,以查促改

    经开区坚守“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原则,本着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精神,贯彻“一制三化”改革相关要求,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执法效能,改善群众感受,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导向,将劳务派遣承诺核查、经营情况核验等相关工作,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服务转变,由审核式检查向承诺制核验转变,采用标准化、智能化方式深入企业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劳务派遣单位监督管理,规范劳务派遣用工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依据国务院全国根治欠薪平台反映的线索,搭建“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工作机制,持续完善根治农民工欠薪联席工作机制。劳动监察执法不再是简单的监督检查,更是实现良性治理、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维持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1年6月,经开区人社局接到孟女士反映称某公司未依法为其缴纳社会保险。接报后立即核实情况,发现该公司虽注册地为经开区,但孟女士实际工作地点在北京市密云区,不属于我区管辖范围,工作人员立即与北京市密云区劳动监察部门取得联系,查明事实,帮助孟女士解决了欠缴社保问题。近日,区内某物业公司16名老年职工报警求助,希望解决工资问题,经开区人社局立即接待当事人并进行情况核实,16名职工在项目工作时均已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与公司之间属于劳务用工关系,无法立案处理,但工作人员本着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原则,立即与涉事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积极协调,促成问题顺利解决。

    2021年上半年,共接待来电、来信、来邮等举报投诉线索近千件,全部圆满解决,为2000余名企业员工协调争取劳动报酬300余万元,实现企业员工双满意。

    下一步,天津经开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落实共同缔造理念,协同园区、企业、职工共治共建,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社会满意为标准,强化协同联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不断创新,优化服务,为各行业协同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