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周边共划定937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

发布日期:2017-01-16 15:50
来源: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分享到:
  • 中国国土资源部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城市周边共划定937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其中新划定2720万亩,平均保护比例由45%上升到60%。

      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12日在京举行。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会上指出,要牢牢守住18.65亿亩耕地和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他透露,去年国土部啃下106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这块“硬骨头”,完成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论证审核。2017年国土部将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专项督查。

      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相当于为良田安上“保护罩”,同时也能防止城市“摊大饼”式的发展。姜大明曾经表示,城镇周边的耕地,多是长期形成的高产田,在城镇发展的过程中,被钢筋水泥一圈一圈地吃掉,会造成严重后果,划定好永久基本农田,将“倒逼”城市划定发展边界。

      在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方面,姜大明指出,今年新增耕地经核定后可以用作占补平衡,指标可按规定在省内有偿调剂,这项政策“含金量”很高,不仅能基本满足“十三五”(2016-2020年)建设项目补充耕地的需要,还能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全面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以节约促保护,从源头上减轻耕地保护压力。

      在保障农业农村发展用地方面,要在控制农村建设用地总量、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加大力度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允许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通过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农村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