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棚户区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7-01-17 15:15
来源: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分享到:
  • 1月16日,全国棚户区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这次会议经国务院批准,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召开。

      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传达了李克强总理以及张高丽副总理对棚改工作的重要批示。与会人员备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并纷纷表示,一定要抓好贯彻落实,不折不扣地完成棚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陈政高对2016年棚户区改造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对2017年棚户区改造工作任务作出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6年不仅按照棚户区改造三年计划(2015年~2017年)安排,全面完成了开工600万套的目标任务,而且表现出三个明显特点:一是棚改工作动手早,绝大多数省(区、市)2016年棚改开工进度明显快于2015年,15个省(区、市)在去年9月底就完成了全年开工任务;二是货币化安置力度大,2016年全国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达到48.5%,比2015年提高18.6个百分点;三是实现了按合同约定及时偿还贷款,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棚改贷款的逾期不还率、贷款不良率均为零。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是做好棚改工作的根本保证,国家有关部门单位大力支持是做好棚改工作的重要条件,地方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是做好棚改工作的关键因素,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工作是做好棚改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依法依规办事是做好棚改工作的重要保障,广大群众的支持是做好棚改工作的重要基础。

      会议要求,今年棚户区改造新开工600万套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这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是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必须不折不扣确保完成。只能提前、不能落后,只能做好、不能出问题。要加快棚改进度,今年新开工项目进度要快于去年,续建项目也要力争早日竣工和入住;国务院有关部门将尽早下达中央补助资金,各地还要加快落实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棚户区改造贷款,为加快棚改进度创造条件;要依法依规控制棚户区改造成本,科学规划腾空土地,确保按合同约定及时偿还贷款;要继续提高房地产库存量大的城市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推进棚户区改造,要符合城市规划,结合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程等要求,重视维护城市传统风貌特色,要加快配套设施建设,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安全。

      会上,安徽、湖南、贵州、陕西4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地区棚户区改造经验做法。农业部、审计署、国资委、税务总局、林业局、银监会有关司局相关负责人应邀参会。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发展改革、财政、国土、人民银行、开发银行省分行、农业发展银行省分行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各市(地)、县(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及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17.01.17 记者 刘丽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