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车企碳达峰:摸家底、做规划、抢资源、做宣传

发布日期:2021-04-13 14:28
来源: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碳达峰、碳中和的挑战和路径在哪里?行业面临的风险和机遇有哪些?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4月9日,天津经开区生态环境局、企业服务局、汽车产业促进局、智能装备制造局共同组织召开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碳达峰、碳中和交流会。会议邀请中汽数据绿色低碳研究室主任赵明楠先生作为演讲嘉宾,区内40余家企业踊跃参加。

    赵明楠先生介绍了国际、国内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发展及汽车全生命周期碳核算工作标准进展情况。赵明楠先生在演讲中提出,在“3060”碳目标成为国家战略的同时,欧盟先后出台了《欧洲气候法》《欧洲电池与废电池法规》《欧洲议会碳边境调节机制决议》等一系列新政策,通过量化产品碳足迹,改变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贸易规则。行业企业应当“摸家底、做规划、抢资源、做宣传”,加快转变生产方式,以不断适应新的市场竞争条件。

    交流会通过现场提问和调查问卷形式收集了企业的问题和优秀做法。一汽丰田汽车、立中车轮等公司的企业代表积极发言,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提出了碳达峰监管方式、碳排放交易管理、绿色转型技术路线等方面的问题,表现出对碳达峰工作的高度关注。下一步,经开区还将积极跟进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进展,为企业提供更及时、更全面的服务,推动区域及区内企业全面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