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探索企业POPs和有毒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主动备战“看不见的污染”

发布日期:2021-07-21 17:10
来源: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 7月19日-20日,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协同天津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深入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天津立中车轮有限公司、天津杰士电池有限公司开展化学品管理与评估调研工作,为编制《基于生态效益的POPs和有毒化学品评估技术指南》提供实践依据,旨在从源头上实现有毒化学品的削减替代,从末端实现产品的循环利用,加强全生命周期的环境健康风险防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大力推进化学品环境风险管控,持续开展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加强风险控制和管理技术研究,加大对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管控力度,强化源头控制、及时清理和全生命周期管理”。

    作为我国首批成立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经开区适度超前、不断创新,积极参与全球环境基金(GEF)国际合作项目——“基于区域生态效益的POPs和有毒化学品管理项目”(C/V/S/17/272)。该项目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合作开发,致力于POPs和国际化学品管理战略方针(SAICM)关注化学品减排和综合管理模式示范,促进减少POPs和有毒化学品对当地生态系统的影响。经开区作为该项目示范区,率先启动POPs和有毒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登记管理制度与信息平台建设。项目的实施为经开区在POPs和有毒化学品管理方面提供了创新性的探索和实践。(生态环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