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开展辐放射专项核查,提升企业辐放射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1-08-13 10:06
来源: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起步之年。生态环境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决策部署,启动了“环境管理合作伙伴计划”项目子专项“辐放射核查”有关工作。该项目对区域内销售、使用V类放射源和III类射线装置的企业开展专项摸底检查,已完成对园区内20家企业175台III类射线装置,27台V类固定放射源装置的现场核查工作,共发现问题80余个。

    此次核查以“专家+环境局+第三方技术单位”联合的方式开展,成立专项技术小组,深入企业现场,在配备安全防护设备的前提下,近距离接触放射装置,重点检查放射源和射线装置使用台账是否规范、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辐射工作人员风险防范意识是否到位等要求的落实情况,同时督促企业定期开展辐射安全自查工作,针对放射源及射线装置使用、贮存和运输活动进行全面自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漏洞。

    在检查某医疗设备生产企业过程中,发现辐射工作人员未配备应急防护用品,专家组及时明确指出,“为有效减少放射工作人员的受照剂量,保障工作人员的健康与安全,屏蔽防护是最常用的一种防护手段,个人防护用品是构成屏蔽防护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之一。”企业表示认真落实专家提出的整改意见,全面进行整改,尽快配备防护用品,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希望环保部门今后多开展相关帮扶行动,提升企业辐放射管理水平,杜绝辐放射事故发生。

    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区域环境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