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生态环境局运用非接触监管手段提高环境执法效能

发布日期:2022-06-22 16:27
来源: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 2022年6月14日下午,随着“叮”的一声提示音,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收到一条消息:“某公司6月13日7号炉出口_扩建一号排放口氮氧化物小时数据单日超标6次以上,请核实并反馈相关情况。”这条信息由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定点帮扶系统推送,自动监测系统是督促企业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达标排放污染物的重要手段之一。

    接到信息后,执法人员立即登录天津市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查询详情,监测数据显示自13日11:00起,该企业氮氧化物超标,后续最高达到291.4mg/m³,至18:00监测结果恢复正常。“从数据上看,氮氧化物在300mg/m³左右就开始持续下降,一直到能够满足标准。企业生产上应该是有一些工艺调整。调一下昨天的巡检记录和日报看一看。”执法人员对坐席员说。记录显示,6月13日9:15,该公司的环保负责人提交了书面说明,计划自10:05启动7号炉,废气排放对应扩建1号排放口。预计17:00蒸汽并网正常运行。启炉阶段因氧含量变化可能导致折算超标。“氧含量从19.3%降到了7.97%,监测数据符合逻辑,但慎重起见,还是要到现场看一看”,执法人员说。

    6月15日,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和同事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通过检查该公司的生产DCS控制系统,该企业生产负荷变化和工艺参数能够印证企业进行了启炉操作。执法人员同时对该企业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维护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场通入标准气体,结果显示在线设施测量准确性和响应时间能够满足要求。“这是我们的环评资料,这是排污许可证,这是营业执照复印件……”,企业负责人抱过来一摞资料。执法人员说,“没关系,回复督办问题确实需要这些基础资料,不过这些在我们局智慧环保平台都有,回去我连同生产控制系统的记录一起上传就可以了。你们一定要做好设施运行,确保达标排放。”

    近年来,天津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多措并举促进区域环境质量改善。一是借力国家和天津市信息化监管平台,完善自动监测、工况用电等监控网络建设。二是不断完善非接触监管工作模式,督促企业落实主动巡查与报告,辅以现场检查核实,形成闭环管理。三是寓服务于监管,以既有智慧环保平台为基础,向企业开放法规标准库、一企一档等功能,打通数据共享最后一公里,在减少企业负担的同时,提高环境监管与执法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