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计厅人财物管理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导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日期:2017-01-24 10:03
来源:审计局
分享到:
  • 为了推进全省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政策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审计厅自201611月下旬开始,组成由9位厅领导分别担任组长的督导组,奔赴全省21个地级市对改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各督导组认真听取各地级市及部分县级审计机关改革进展情况汇报,了解存在困难和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并与各级地方党政成立的审计管理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宣讲改革政策措施,明确改革目标任务,对重点难点问题集中研究解决,大力推进改革政策措施尽快全面落实。

    各督导组对各市、县级党政机关及有关部门给予审计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和肯定,对在沟通交流过程中发现的一些思想认识问题和反映上来的具体操作问题进行解答和指导,对如期完成改革试点工作任务的时间、节奏、要求予以明确和强调。各位厅领导重申了改革要“坚持三个不变”的基本原则,即:地方审计机关是同级政府组成部门的属性不变,地方审计机关实行双重管理的体制不变,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不变。明确了管理改革的“四条底线”,即:地级市审计局正职以外的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县级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委托市委管理,不能再向下委托;全省审计机关机构编制采取专项统一管理模式,各市、县级审计机关使用的编制纳入同级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总额,实行“统一”与“分级”管理相结合;审计人员统一招录(聘)的范围包括各市、县级审计局的行政编制、行政执法专项编制、事业编制人员,招录涵盖公务员考录、遴选、调任等各种方式;经费和资产统一管理的范围包括除深圳市之外的全省20个地级市及所辖县级审计机关局。同时,明确了全省审计工作统筹的“五个抓手”,即:加强审计机关干部管理、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和审计力量管理、加强重大事项和审计结果报告、加强审计质量监督检查、加强对审计业务和综合管理的考核等。

    各督导组在督导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部分基层审计机关人员编制少增加难度大、内设机构优化调整空间小、经济功能区审计监督不到位、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协调难度大等。针对这些问题,广东省审计厅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集中研究,要求分清问题性质,分清轻重缓急,对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并提出解决办法,对不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要及时进行个别沟通,开展一对一指导。

    开展改革督导工作,既是一个推动工作落实的过程,也是一个宣传改革的过程,在密切审计机关与当地党委、政府的关系,争取地方更好的支持,推动改革向县(市、区)基层审计机关深化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各督导组将继续实行分片包干并及时跟进督促指导,推动当地尽快研究出台与改革相关的指导性文件及配套措施,确保改革试点工作任务按时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