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开展防疫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0-09-25 16:35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 随着国内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工作的有序推进,特别是国际疫情的蔓延,对防疫物资的需求持续增大,上市防疫产品的种类和数量均出现井喷,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市场监管局坚持高站位,顾大局,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及天津市防疫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持续开展整治工作。

    专项工作产品类别覆盖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额温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专项工作突出全方位整治,统筹内销和出口产品,既要保障国内市场在售防疫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又要全力保障出口产品质量,有力支持国际抗疫大局,维护国家形象和中国制造声誉;坚持“线下”与“线上”联动;信息与产品相结合,推进“清网行动”,对辖区内涉及防疫医疗器械的网络经营者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坚持经营条件和产品质量双保险,对经营企业开展实际经营条件的合规性、产品来源合法性核查,并重点对新注册产品、新注册企业开展质量抽检;坚持现场检查与宣传教育相结合,注重培养经营者的质量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凝聚同心协力抗灾防疫的共识。

    专项工作自5月初启动持续至今,经开区未出现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事件和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通过专项整治,市场局掌握了防疫医疗器械经营单位,特别是线上经营和出口单位的经营动态;另一方面,经营者的质量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不断筑牢,为新冠肺炎疫情新常态下防疫医疗器械质量监管工作的可持续性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