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质量基石 共筑强国梦想——市场监管局开展2020年全国“质量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09 13:47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 9月为全国“质量月”活动。今年“质量月”主题为“建设质量强国 决胜全面小康”。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围绕本次主题开展了各项活动,增强社会质量获得感。

    开展产品质量专项培训。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组织食品包材业务培训交流会,邀请辖区内17家食品包材生产企业负责人参加,特邀第三方技术机构专家授课,分别从法律法规、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和实地审查办法、相关标准和卫生通用规范等方向,帮助企业剖析从原辅料采购、加工、包装、贮存和运输等各个环节的注意事项,有效帮助企业提高食品包材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培训中,授课专家与参会企业分享了可降解材料的发展趋势,帮助企业在禁塑令日益收紧的趋势下提前谋划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了经开区企业,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

    开展配镜行业专项检查。9月初,在各大中小学陆续开学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重要批示精神,确保青少年戴上“放心眼镜”。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11家眼镜店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检查眼镜店是否按要求配备焦度计、验光仪、镜片组等与经营相适应的计量器具;是否建立管理制度和计量器具台账;计量器具是否未经检定或超过检定周期等内容。检查中,执法人员向经营者宣传计量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法制计量意识,引导其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制配镜计量活动。同时执法人员要求经营者在店铺内公示签订的《天津市制配镜单位诚信计量承诺书》,督促其自觉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开展“国庆”、“中秋”计量专项检查。9月末,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两处客流量较大的海鲜经营场所开展专项检查。执法人员与市场负责人对接,联合第三方技术机构对场所内34台电子秤进行现场检定,排查是否有使用作弊秤的行为,并通过宣传教育提升商户诚信经营的意识。促进旅游海鲜市场的健康规范发展。执法人员向现场消费者宣传防范“问题秤”的方法:一是在商品上秤前,电子秤的读数要归零,同时确认该称是否有市场监管部门张贴的强制检验标签;二是可以称量自带手机的重量作为核对依据;三是有效利用公平秤。如发现问题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

    以质量促进发展活力、以质量增进人民福祉。经开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大巡查与执法力度,对产品质量重点领域和环节严防死守,守住质量安全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