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深化无照经营综合治理

发布日期:2020-12-31 10:31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 随着放管服工作的持续推进,经开区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长,新业态、新模式不断产生,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对无照经营的监管也发生了新变化。

    一是疏堵结合,深化无证无照经营监管。结合《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的规定,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采取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查处与引导相结合的方式,深化无照经营综合治理,提高治理实效,将“引导办照”作为监管的主要方向,有效提高监管效率,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二是强化服务,引导企业合法经营。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逐步增强,合法经营观念深入人心。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把舆论宣传工作贯穿始终,主动对接辖区内主要商场、菜市场开办者,告知办理证照的程序、手续和无证照经营的社会危害,畅通绿色办照通道,确保商场、菜市场内所有商户全部持照经营。

    三是加大宣传,畅通投诉举报途径。充分利用窗口接件、日常巡查等时机,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幕、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多渠道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鼓励群众对身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并及时有效受理。2020年,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共接无证无照投诉举报276件,已全部办结。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把服务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做好服务和监管两篇文章,以打造公平经济秩序为重点,认真开展市场监管工作,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为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