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梯按需维保改革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1 11:02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根据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部署,于2020年10月底开始电梯 “按需维保”改革试点工作。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数次召集经开区内电梯维保企业和使用单位,听取对按需维保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结合经开区实际情况,推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在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积极探索工作模式,在全市形成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做法。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承载使命,广泛调研、深入研讨,明确改革方向,突出区域特色,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将基于物联网应用的电梯远程监控IOT系统技术植入“按需维保”试点工作中,持有电梯制造维保A级资质,拥有雄厚的专业技术力量。在滨海新区内在用电梯近1000部,提供24小时应急服务保障。日前,奥的斯公司已被列为天津市首批电梯“按需维保”改革试点维保单位之一。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推进电梯安全治理现代化为目标,以落实电梯生产使用单位主体责任为重点,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作用,全面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

    一是严守电梯安全底线。国家此次电梯改革的落脚点,最终是要落实电梯生产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提升电梯安全运行水平,以降低困人率、故障率、投诉率,提升安全度、舒适度、满意度。

    二是切实提高维保质量。电梯“按需维保”不是“放宽维保”,而是“精准维保”。借助物联网和大数据的电梯“按需维保”模式,这是“精准维保”的体现,依托“物联网”这一先进技术,全面实施预防性维修,把设备问题、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深入推进改革工作。此次电梯“按需维保”改革为期三年,同时,此项改革也被列入滨海新区2021年度20项“民心工程”,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在做好第一批改革试点落地的基础上,进一步筛选符合条件的试点单位和电梯,积极引导、广泛宣传,推动更多电梯进入“按需维保”改革试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