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开展电梯鼓式制动器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14 14:51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 近期,全国多次发生电梯杠杆鼓式制动器因电磁铁未及时拆解保养、松闸顶杆选材不当等原因导致制动器卡阻失效而引发的事故和故障。为防止和减少此类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安心乘梯,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学史力行抓落实,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切实落实电梯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强化电梯制造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和跟踪指导责任,提高电梯维保单位维护保养质量,全力开展电梯鼓式制动器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

    市场监管局进一步部署落实电梯维保单位、使用单位、制造单位等各方责任,通过自查准备、集中整改和现场查验三个阶段排查治理工作,对全区校园、医院、商超、酒店等公共聚集场所和住宅小区电梯开展全面隐患排查。要求电梯使用单位进行全面自查,确认核实在用电梯制动器类型和型号,确定纳入排查治理的范围,并组织维保单位开展电梯鼓式制动器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工作。

    截至目前,共组织电梯生产单位、大型高层住宅小区物业企业等56家单位参加隐患排查治理宣贯培训,已排查应拆解保养电磁铁电梯547台,免拆解电磁铁电梯387台,需更换铁质等导磁材料松闸顶杆82台。

    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入高层住宅小区、写字楼等电梯重点使用单位,重点检查鼓式制动器电梯的运行状况,形成设备专项工作台账,为相关企业提供法律法规解答和政策咨询服务。同时深入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把握上级部署要求,认真做好全面排查摸底和电梯安全监督检查,确保电梯鼓式制动器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落实到位。

    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持续落实电梯使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电梯安全情况的跟踪反馈,及时排查和消除其他安全隐患,保障群众乘梯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