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对投诉举报集中企业进行行政约谈,积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2021-07-16 17:10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借助优越的招商引资政策、完善的产业配套和便利的交通等优势,区内经济蓬勃发展,现有市场主体5万多户,平台企业超过50家,产品畅销全国。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了企业发展,增加了市场交易活跃度,消费投诉量也随之增加。仅2021年6月,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受理投诉1413件,环比增长15.72%,同比增长98.73%,占滨海新区市场监管领域投诉量28.94%。大量的消费投诉处理工作挤占了其它执法工作,降低了监管效率,影响了企业正常经营。

    为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意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主动出招,组织消费者投诉较集中的企业召开了行政约谈会,督促企业诚信自律经营,从而化解消费投诉存量、减少增量。

    会议通报了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天津)有限公司、天津臻美旅宿旅游有限公司等企业前期经营中存在的消费者投诉较多的虚假宣传、售后服务、有奖促销等问题情况,宣讲了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分别提出合理化行政意见。同时,要求各单位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内部管理,注重服务质量,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不搞虚假宣传、不销售假冒伪劣产品、预付款消费要诚信守诺、不签订霸王条款,以“诚信自律”实现消费“共赢”。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完善消费投诉警示长效机制,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定期对消费投诉数据进行研判分析及舆情监测,对突出问题、风险单位及时提示或警示,做到提前介入、督促履责、防患未然,及时化解消费纠纷。在市场监管工作中,始终狠抓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