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开展老旧小区电梯专项排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5 15:34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 随着电梯使用频率的加大,一些使用年限长的老旧小区电梯面临出现故障概率增加的情况,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为进一步梳理老旧小区电梯现状,研究制定有针对性举措,保障人民群众乘梯安全,按照新区要求,开展了老旧电梯治理情况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市场监管局以使用单位及维保单位为检查基础,深入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排查了梯龄10年以上的老旧小区电梯,梳理了辖区居民住宅电梯基本情况、电梯使用单位及维保单位基本情况、电梯运行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电梯安全隐患治理情况、从业人员作业证、电梯安全使用管理制度以及维保记录等。

    同时,市场监管局要求电梯使用单位要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增强安全管理意识,加大日常巡检力度,畅通信息沟通机制,对发现的问题提早处理、及时报告。维保单位要做好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及时进行检验检测,按照鉴定报告要求做好缩短维保周期、重点监控事项和增加维保项目等相关工作,严禁“带病”电梯运行,为老旧电梯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经开区市场局以“天津市特种设备动态信息监管系统”为基础,统计开发区老旧小区电梯使用单位共55家、注册在用电梯2293台、使用10年以上(含10年)电梯949台、使用10年以下电梯1344台。现场检查中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老旧电梯的配件老化严重,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不善或无物业,维修基金申请困难或无维修基金等情况。

    市场监管局将保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以安全第一、人民生为上的原则,继续加大现场电梯抽查比例,梳理各老旧小区电梯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完成老旧小区电梯专项排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积极报告,研究管理对策。(市场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