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市场局联合企业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16 16:49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 为进一步提高电梯应急救援能力,提高社会公众对电梯事故的防范意识,最大限度的降低电梯安全事故带来的危害,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于6月16日上午在贝肯山斯茹园开展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维保人员以及小区物业负责人参加。

    演练现场模拟了电梯被困人员场景,被困乘客按动电梯轿厢内的应急通话按钮向物业管理人员紧急求救,物业管理人员接报后立即联系电梯维保单位派员救援,同时,派出值班人员现场与被困人员喊话沟通,对被困乘客进行安抚。通过现场看到,电梯维保单位的救援人员在第一时间抵达现场,了解电梯被困楼层,并向电梯内乘客喊话安慰。同时,维保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设置黄色警戒标志,建立作业区域围挡,再次确认轿厢位置,并派人员到电梯机房按操作规程实施电梯平层,利用三角钥匙打开轿厢门,将“被困乘客”成功解救。整个救援演练进行了15分钟,从接到被困人员求救到成功解救被困人员并排除电梯故障,救援人员行动迅速,程序规范,措施得当,演练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以练为战的预期效果。

    此次电梯救援演练活动,一方面检验电梯救援预案是否完善,另一方面提高了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人员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同时提高公众应急自救能力。

    演练结束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负责同志对电梯安全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继续完善电梯安全管理制度;二是认真开展隐患排查;三是加强安全知识宣传;四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通过演练,检验了电梯应急救援预案的实战性和可行性,切实增强了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加强了维保人员能力素质,使应急救援队伍得到了锻炼、积累了救援经验,同时提高了人民群众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出了良好的电梯安全社会氛围。

    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大力推行服务型执法工作,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结合“安全生产月”开展一系列相关活动,做到监管“科学、精准、有效”,服务“用心、用情、用力”, 强化电梯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建立完善的电梯安全隐患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心乘梯、放心乘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